外媒:G20财长会议罕见“点名”批评美国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14日 15:41:22 · 作者:{责任编辑: 杨宁昱 } · 日期:14-10-2013

  10月12日,在IMF和世行年会的记者会上,世行行长金墉(左)、波兰国家银行行长马雷克·贝尔卡和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右)回答记者提问。

10月12日,在IMF和世行年会的记者会上,世行行长金墉(左)、波兰国家银行行长马雷克·贝尔卡和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右)回答记者提问。

    各国财政官员12日承诺将应对全球经济复苏所面临的新风险,同时继续向美国施压,要求美国解决全球复苏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令市场深感不安的美国债务违约风险。

    据美联社10月12日报道,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表示,美国应当采取“紧急行动”,打破预算僵局。虽然10月17日这一最后期限已近在眼前,但美国国内的预算僵局仍然导致调高政府举债上限的相关立法难以得到批准。

    这次为期三天的IMFC会议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召开年会期间举行的,与会官员都在紧张地观望美国国内相关谈判的情况。

    有记者询问IMFC主席、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如果美国预算争议持续半年乃至更长时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尚达曼表示,这会对全世界造成负面影响,因为这将打击企业在做出投资决策时需要的信心。

    “如果不明确美国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很难想象那样的信心会得到恢复,所以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重大问题”。

    IMFC借用了二十国集团(G20)10月11日声明中的说法,在会议闭幕词中指出,“美国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应对预算僵局所造成的不确定性。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13日报道,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1日罕见地通过一项声明,点名要求美国尽快采取行动解决“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问题。原因在于美国一旦陷入债务违约,很可能会给世界经济造成大的动荡。

    G20等国际会议发表的声明很少会要求特定国家在某个方面作出改善。

    美国财政部相关人士对允许“点名”一事作了如下解释:“虽然美国并未要求在声明中写入这一内容,但债务问题显然已对全球构成了风险。”

    报道称,为了说服国会,奥巴马政府似乎有意要把来自G20的压力当成一种动力。(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