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会议召开在即 多国呼吁关注新兴市场动荡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18日 09:3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8-02-2014

本周末,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鉴于美联储已于去年年底拉开了量化宽松(QE)减量序幕,致使新一轮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再度来袭,市场动荡加剧,法国、德国、韩国等国官员表示,本次G20会议将聚焦有关QE退出的溢出效应及新兴市场应对等问题。尽管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首秀”中有意弱化了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但国际社会已清楚意识到了由此引发的风险。而多国政要的关注也表明,本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很可能在此问题上对美国施压,敦促其在稳妥推进QE退出的同时,重视对溢出效应的考量。因此,围绕相关问题的讨论将成为一大看点。

作为去年持续数月的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延续,2014年以来,新一轮市场波动再度来袭。从基本面来看,这些市场波动剧烈的国家有着共同特征,即国内通胀高企、财政平衡能力差、政府债务占比过高以及经常账户赤字、外汇储备不足等。与此同时,QE减量加剧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的压力,成为不可忽视的一大外部因素。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已开始实质性复苏,货币政策调整步伐或许比预想的要快,这无疑令投资者更加担忧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安全性,加速了资金撤离,金融风险持续上升。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表示,虽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在今年仍将保持高位,但需强调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风险。

目前,该问题已经得到多国关注,成为重点议题的可能性极高。上周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率先表示,本次会议将尽可能地帮助新兴市场国家摆脱困境。次日,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做出类似表态,称将在本周的G20会议上讨论新兴市场波动性问题,各国必须表现出合作意愿,但他本人并不担心金融市场波动会在新兴市场爆发危机。据路透社报道,本周一,韩国企划财政部官员则进一步呼吁全球各国加强政策协调,并称新兴市场动荡可能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此外,一名参与筹备工作的官员还向外界透露,本次会议将涵盖投资、就业、贸易和竞争四大主题,其中,新兴市场对美国货币政策的疑虑将贯穿始终。

不过,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似乎对“经济发展”类议题的关注度更高。该国总理阿伯特曾明确表示,2014年的G20会议将致力于经济发展议题。因此,有分析指出,鉴于美联储当前有意对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保持“沉默”,尽管如何化解新兴经济体困境是力促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一环,但与如何力促全球经济复苏这个更宽泛、更容易达成共识的命题相比,其面临的阻力较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