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新兴市场仍是焦点 全球资金或转向金币四国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20日 11:25:54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责任编辑:孙炎] · 日期:20-02-2014

       G20峰会新兴市场仍是焦点 全球资金流动性很可能转向金币四国

  对于即将在本周末召开的G20峰会,关于由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而引发的新兴市场动荡的应对政策讨论无疑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专家认为,尽管美欧等发达经济体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大势所趋,但由于各国经济复苏节奏不同,货币政策的调整也情况不一,即便达成共识可能也会是不痛不痒的表态。

  新兴市场走向值得磋商

  对于二十国集团(G20)各成员国财长和央行官员将聚首澳大利亚悉尼参加本周末(22日-23日)举行的G20峰会,讨论新兴市场波动性问题很有可能贯穿始终。“新兴经济体目前所面临的市场动荡问题的确值得各国财长和议员坐下来认真磋商。”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过去新兴国家过度依赖外资、汇率不稳等投机性做法所导致的经济结构问题正在日益凸显,面对撤资潮,新兴国家需要就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进行相应的讨论。

  发达经济体背后的算盘

  不过面对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前景,业内声音并非一致。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彼得认为,目前新兴市场面临的危机并非想象得严重,还不足以促使国际金融机构或发达市场进行全球再平衡的政策调整。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教授郭宏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来看,新兴市场其实整体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美联储QE退出带来的撤资潮其实真正冲击比较大的是在金砖国家。”郭宏宇说道,像现在更加新兴的金币四国,尼日利亚等国经济增速并没有受到本次QE退出导致的市场动荡的影响。“但也正因如此,现在发达经济体普遍将金砖国家作为其经济发展的重要竞争对手和威胁,因而在新兴国家内部分化成多个集团的情况下,发达经济体接下来可能会将资金更多地从过去的金砖国家流向现在的新兴经济体,如尼日利亚、印尼等国。”郭宏宇说道。

  或达成共识但“不痛不痒”

  纵然发达经济体背后的如意算盘打得响,但业内普遍认为,在本次峰会上并不会产生过大的争议,达成共识的可能性比较大。“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在峰会中的表态比较重要。”袁钢明说道,即便双方发生分歧,即美英等不愿达成共识,美国等国表态可能会随之改变,但“预计大家的分歧应该不是很大”。

  但达成共识不是目的,其表态的内涵更加值得关注。在郭宏宇看来,峰会很可能达成共识,“不过是一个内容不明确的、不痛不痒的纲领或共识”。郭宏宇认为,从美国和欧洲来看,尽管美国现在经济有所回暖,美联储对国内的表态是货币政策会平稳进行,但是考虑到各国在政策走向方面的约束性,杰克·卢很难在本次峰会上对全球主要国家表态或释放关于美国货币政策走向的信号。

  从欧洲方面来看,其目前的经济起色并不明显,而且仍然充满很多不确定性,因而也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复。“最后很可能是表态准备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是如何退出、何时退出却没有提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