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会议开幕在即 为“后危机时代”掌舵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22日 07:36:55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责任编辑:张艺] · 日期:22-02-2014

  图为澳大利亚财长乔伊·霍基(右)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佳彬摄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将于本周末在悉尼召开,随着会期临近,越来越多的财经界“大腕”纷纷亮相。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刚刚当选美联储史上首位女性主席的珍妮特·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等都已经悉数抵达悉尼。此外,包括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与会代表也颇受媒体关注。

  本届会议将围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增强全球经济复原力展开讨论,各国部长还将针对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增加就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推进税制改革等议题进行磋商。

  尽管会议将于22日下午才正式召开,但各国财经界的“掌门人”却是一刻都不得闲。最近几日,各级别双边和多边会晤相当密集,例如澳大利亚财长乔伊·霍基便是在一天内分别与周小川行长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财长举行会晤。与此同时,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和学术组织纷纷抓住此契机在悉尼召开一系列研讨会和高峰论坛,新闻媒体也利用此机会邀请各国部长或访谈或连线,官员们个个都忙得不亦乐乎,纷纷感叹“分身乏术”。有当地媒体同行笑称,“多年来悉尼打造全球金融中心的愿望仿佛在一夜之间就成为现实。”

  21日上午,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和澳财长霍基在双边会晤后,在主新闻中心举行了本届会议的首场发布会。雅各布·卢代表美国政府表示,对于即将召开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充满期待,希望能与全球财经界的同行一道努力,以求取得实质性的成果。澳财长霍基则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对澳以及世界经济都有利,澳与美国有许多共同的目标,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以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

  雅各布·卢在致辞中称:“美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很高兴澳政府作为主办国将这一问题列为本届财长会的核心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经济正保持良好复苏势头,就业、消费等一系列经济数据持续走强,为全球增长提供了保障。2014年将是世界经济实现全面恢复的关键阶段,目前尽管出现了企稳复苏的势头,但全球增长仍不平衡,很多国家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我们必须制定长远规划,这样既能解决当前出现问题,同时也能应对中长期的经济挑战。全球经济需要更均衡、更快速地恢复和增长,本次会议期间美方将在推动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加强信息交流和共享等方面同与会各方进行广泛磋商。”

  在本场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的15分钟,雅各布·卢财长又立刻出现在“国际金融协会”举办的经济论坛现场,并发表了40多分钟的主旨演讲。在谈到中国经济的话题时,雅各布·卢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改革方案受到全球瞩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将使中国经济得到更加均衡的发展,并进一步提升国民生活水平。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对世界有利。”本次论坛规格很高,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及跨国金融企业代表共同出席。在论坛举行的同时,世界银行也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国际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市场正在经历“后危机时代”的转型阵痛期,由于各国开始收缩此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势必影响全球资本流动性,因此需要各国加强共同协作。

  在澳洲,人们往往在周五下午不会安排太多工作,大家都在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周末时光,但这个周五则显然与往常不同。21日下午,各国政要在匆匆结束午餐后,又马不停蹄地赶赴“G20财长行长与工商界圆桌对话会”的现场,这也是G20会议期间首次举行此类活动。来自澳新银行、必和必拓公司、澳洲电信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老总就劳动力市场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及投资等一系列问题与全球经济的高级管理者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双方认为这样的方式有助于政府部门更好地了解来自企业的愿景,并能够做出有针对性的政策调整及协调。

  二月的悉尼正值夏末秋初,温暖的阳光伴随着徐徐拂面的海风。但前来与会的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无暇顾及这美丽的风景,忙碌了一个白天后,他们或是还要出席各种工作晚宴和媒体访谈,或是正与智囊团队研究会议方案和经济政策。“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正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希望能在悉尼找到正确的方向。

  (本报悉尼2月21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李佳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