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出招让全球经济增长提速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24日 02:37:10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 [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24-02-2014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为期两天的2014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日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闭幕,与会代表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长期投资、全面增长战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金融部门改革以及国际税收合作等问题,并争取在未来5年里让G20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由目前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

提高全球经济增速

会议积极评价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继续稳定增长,发达国家经济有所改善,但同时指出全球经济远未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仍面临市场需求疲弱、增长率偏低等诸多挑战。根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各成员国同意在未来5年里G20整体GDP增速由目前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创造数以千万计的就业职位。为此,G20将在今年制定全面增长战略和布里斯班行动计划,在促进贸易和投资、增加就业以及改善竞争等方面共同采取行动,为实现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打下坚实基础。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各成员国同意在未来5年动用超过2万亿美元来刺激经济。

会议还讨论了经济增长的路径,强调长期投资对促进短期和中期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并承诺将为促进私人部门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会议重申继续推动金融部门改革,包括努力构建稳健的金融机构、终结“大而不能倒”、应对影子银行风险以及使衍生品市场更加安全。不过,此次会议对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未能如期生效以及第15次份额总检查未能按时完成深表失望。

本次会议东道主、澳大利亚财长霍基形容上述措施是史无前例的,美国财长杰克·卢也表示此次会议成果对全球经济复苏揭开新一页至关重要。IMF总裁拉加德则表示,近几个月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主要是受发达经济体驱动,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与资本流动波动加剧以及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较低都将在未来构成重要挑战,各国有必要采取进一步行动加强合作,以推动更强劲的全球经济复苏。

耶伦国际首秀

美联储成“箭靶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表示,虽然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在今年仍将保持高位,但仍需强调美联储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风险。事实上,在当前局势下讨论全球经济复苏,如何化解新兴市场困境已经成为一项无法忽视、难以回避的重要内容。

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本月初刚刚成为美联储主席的耶伦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多国官员就把新兴金融市场此前出现的动荡与美联储联系在一起,美联储也成为各国的“箭靶”。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兼副总理玄旿锡表示,美联储退出政策应当以谨慎有序的方式进行,以减轻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澳大利亚财长霍基也表示,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动向将影响新兴经济体,各国认识到需要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此纳入政策制定考虑范围。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许多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宽松,但应该在适当的时候恢复正常化,具体时间取决于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前景,这最终将有利于全球经济,降低对宽松货币政策的依赖在中期内也有利于全球金融稳定。

曾声称自己对美国货币政策不满的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强调,无法解决新兴市场的混乱可能会导致再一次爆发金融危机,但处在困境中的新兴市场主要还是要靠自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