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会议设定增长目标显雄心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24日 13:21:32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范云波] · 日期:24-02-2014

 新华网悉尼2月24日电(记者赵小娜)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闭幕。与会成员承诺,争取在未来五年内将G20整体GDP由目前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G20首次为实现经济增长提出具体目标,显示G20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以及达成目标的强烈决心。

  聚焦全球经济增长

  正如G20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强调的那样,“增长战略”是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

  会议认为发达国家经济有所改善,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继续稳定增长,但同时指出全球经济远未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仍面临市场需求疲弱、增长率偏低等诸多挑战。

  霍基因此呼吁二十国在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两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以实现全球经济均衡且可持续发展。

  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确定了富有雄心而又务实的目标——争取未来五年内将G20整体GDP由目前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

  G20今年将制定全面增长战略和布里斯班行动计划,在促进贸易和投资、增加就业以及改善竞争等方面共同采取行动,为实现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并为今年11月举行G20峰会做好准备。

  中国增速备受关注

  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会议期间,各国对中国仍有较大期待,希望中国继续发挥全球经济重要引擎的作用。对此,中国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会期间指出,中国一些结构调整和改革有利于增强经济长期基本面,但短期内可能会有负面影响;此外,政府更多鼓励兼顾环境保护,生产成本增加,但这也是政府鼓励绿色发展的好迹象。

  周小川说:“中国将致力于平衡GDP增长、结构改革和稳定之间的关系。7%至8%的增长速度不仅适合于中国,也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使全球环境更可持续。”

  针对部分国家代表提及中国制造业指数下降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与会期间表示,中国制造业占GDP比重最高曾达到近60%,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曾超过50%,这是不可持续的,带来了环境污染和产能过剩问题。去年这个比例降下来是合理回归,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将近30%,大大高于中国占全球经济规模的比重,发挥了超过中国经济规模的带动力。

  楼继伟还指出,中国目前的关注焦点是降低通胀和促进就业。“我们要高质量的GDP增长、较低一点的通货膨胀率和较高一点的就业率。”

  推动IMF改革议题

  本次G20会议也有一些遗憾。例如,霍基对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未能如期生效以及第15次份额总检查未能按时完成深表失望。

  IMF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了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6%的份额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IMF还将改革执董会,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不过,作为IMF的最大股东国,美国的国会尚未批准改革方案,导致该方案迟迟不能生效。霍基敦促美国在4月份举行的第二次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前完成国内审批程序。

  周小川也呼吁,各方应尽快采取切实行动,落实G20各国在历次峰会上对IMF改革的承诺,确保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尽快生效,并启动下一轮份额总检查。这对维护国际社会对全球金融体系的信心和G20的信誉、保证IMF的合法性与可信度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