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G20“罕见”设定经济增长目标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25日 10:24:33 · 作者:{责任编辑:杨宁昱 } · 日期:25-02-2014

 

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现场
    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现场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各大经济体已同意实行改革,以在五年内使全球经济增加超过2万亿美元,这标志着随着金融危机减退,二十国集团(G20)的重点从倡导紧缩变成了促进经济增长。

    战略重点转向“保增长”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3日报道,部长们在G20联合公报中说:“我们将制定雄心勃勃但切合实际的政策,目的是在今后五年使GDP总额比现有政策形成的轨迹高2%以上。”

    公报说:“按实际价值计算超过2万亿美元,并使就业机会明显增加。”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说,近日举行的G20会议的方向与去年或过去几年大不相同,今年的焦点是经济增长,而过去部长们争论的是紧缩措施。

    为未来增长确定一个数字目标标志着G20战略的改变,过去G20拒绝制定硬性目标。

    但这一增长目标基本上只表达了一种愿望,没有提出改革的具体内容,也没有具体指出未实现目标会有何种惩罚。该目标遭到德国、欧洲央行和其他一些与会者的怀疑。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说:“为整个G20设定数字目标要求过高。”不过他对G20关注经济增长的总体趋势表示欢迎。

    “引擎缺位”引广泛担忧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2月24日报道称,23日闭幕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罕见地就提出G20经济增长从现有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的目标达成共识。这是由于在新兴国家增长放缓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缺位”的强烈背景下,G20成员一致认为,如果不联合起来作出政策性应对,全球经济将可能陷入低迷。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中对目前的世界经济现状作出概括,他认为,迄今为止由新兴国家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作出压倒性贡献的事情已经不存在了。

    在2008年秋季的经济危机后,是中国、印度和巴西等G20中的新兴国家成员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2010年新兴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录得7.5%的高增长。但在2013年这一数字跌至4.7%,预计2014年也将仅为5.1%。

    此次的G20声明中不再有以往“新兴国家是增长重要推动力”这样的表述。IMF总裁拉加德也认为,如今是发达国家在发挥全球经济引擎的作用,但力道也不够强劲。

    在11月份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G20峰会前的这段时间里,各方能否拿出具体措施将成为焦点。

    “合作秀”难掩尖锐对立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2月24日报道说,一直致力于应对世界性金融危机的G20破例提出共同目标:提振G20的整体经济增长。经历危机后,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间的对立开始暴露出来,提出经济增长目标显然意在上演“合作”戏码。

    在G20会议开幕前,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对立持续加深。在去年年底美国决定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后,“QE热钱”撤出印度、土耳其等国,导致这些国家陷入货币贬值等市场动荡。对此,新兴国家愤怒不已,印度央行行长拉詹称:“国际金融合作已经崩溃。发达国家应努力修复合作。”

    这招致发达国家的驳斥。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表示,退出量化宽松这一“异常政策”何错之有?新兴国家应加快结构性改革。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兼顾了双方的立场。声明指出,各国在调整货币政策前要与外界沟通意见。同时,声明也顾及发达国家的主张,称货币政策正常化“对世界经济而言是好事”。

    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摩擦不断,而充当双方“粘合剂”的,正是“经济增长目标”。在新兴国家经济减速且发达国家经济也陷入停滞的背景下,谁也不会对“提高经济增长率”提出异议。一名相关人士一语道破玄机,“其实,双方达成共识的经济增长目标只是努力目标,实现不了也不需要任何人担责”。

    也就是说,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其实是通过提出发展战略这一共同目标上演了一场“合作秀”,掩盖对立。如果不正视引发对立的本质问题,一味秀“合作”,那么G20可能丧失存在的意义。(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