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两万亿美元新经济刺激成败取决于“结构调整”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25日 15:31:55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杨婷] · 日期:25-02-2014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倪元锦 张舵 王建华 李峥巍)三天前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提出了今后5年动用2万多亿美元刺激全球经济的计划。这是为了因应发达经济体出现较明显复苏势头而新兴经济体增长却明显放缓的世界经济波动形势。

    中国的经济分析人士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5年多后,G20祭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以因应新的世界经济形势是必要的,但是,其必须凸显发展视角,而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宽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G20提出的五年两万亿多美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的成败,将取决于“结构调整”实质性进展的大小。

    “今后全球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均衡增长道路的关键是结构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型。”她说。

    在全球经济体谋求实现强劲、可持续、均衡增长的语境下,以改革转型、消除保护、创新合作等为重点突破口,是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经济体共同驱动的最优路径。

    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在转型发展、创新合作方面的共赢空间巨大。例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加快实施以经济转型升级为特征的再平衡战略,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其产生的外溢效应特别是数以万亿美元计的天量进口需求,将会惠及包括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全球经济。

    中国商务部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表示,G20新经济刺激计划的提出,基于各方对全球经济需要完全摆脱金融危机以尽快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共识。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一些“棘手”的波动因素。例如,美国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新兴经济体竭力稳定资本市场异动,欧元区着手结束通货紧缩。

    当然,在新的世界经济形势下,某些发达经济体再也不能将新兴经济体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作为推卸自身改革责任的借口,更不应继续指望新兴经济体以“体力透支”的形式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与会的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别想指望中国经济增速回到9%—10%”。

    他说,中国需要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较低的通胀率和较高的就业率。“中国经济占全球比重不足10%,没理由要求增长贡献须占一半。”

    长期以来,发达经济体将低端加工制造业等“夕阳产业”转移到中国并消耗其资源和环境利益,中国不仅获利很少,还屡遭贸易保护主义壁垒,这代表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地位失衡。

    “这提醒我们,国际金融危机虽已发生了五年多时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遭受重创,但在全球经济与金融格局中,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依然处于被压制的弱势。”陈凤英说。

    最近,由于美国国会拒绝批准上一轮关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份额的改革安排,原定今年开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轮份额改革将至少推迟一年。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相对明朗,欧盟整体上可望走出负增长,而新兴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面临着内部调整和外部因素的双重压力,其增长态势及政策取向均呈现脆弱性和敏感性。

    中国的经济分析人士指出,发达经济体更应体现大局意识,注重政策的全面性,G20新刺激计划中若能适当体现对新兴经济体的照顾,将更有利于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均衡增长。

    梁艳芬说,这是G20将注入经济复苏“新启动资金”的集体表态,具体细节需要在晚些时候的G20峰会上敲定。另外,它还需要联合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进行实际操作。

    “因此,还需要观察各方后续如何明确操作方向和重点,如何针对不同经济体、不同需求细化实施措施。”她说。

    五年两万亿多美元刺激金额的分配也是一大关注焦点。美国经济出现较明显好转势头,其在多大程度上参与方案成为疑问。而其他发达经济体能够拿出多少资金也不甚明朗,特别是财政紧缩已达数年的欧元区国家。

    “五年两万亿多美元确实不太容易。”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数技经所副所长李雪松说,单纯依靠发达经济体为主的G20实施该刺激计划或许是不现实的,发达经济体到底能够贡献多少,取决于其经济复苏情况,而新兴经济体则普遍出现了金融和财政透支现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