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47%负债比重远超希腊 或步欧债危机后尘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3日 08:20:50 来源: 证券时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邱小敏 黄博阳 ] · 日期:13-08-2013

 1000万亿日元,这是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该国国家债务规模。有美国学者说,如果这笔债务以面值1000日元的纸币连起来,将有7万英里长。

  无独有偶,日本内阁府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6%,显著低于上季度的4.1%,上述数据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陷入两难境地:到底要不要上调消费税?

  量化宽松结苦果

  日本的1000万亿日元(约合10.4万亿美元)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比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还要高,平摊到日本国民头上,相当于人均负债8.2万美元。按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来看,日本已高达247%,欧债国希腊也只有157%。

  日本债务激增,很大程度来自于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推行的激进量化宽松政策,安倍此前曾放出“不计一切代价实现2%通胀目标”的豪言壮语。不过,就在市场担心日本能否吞下债务激增的苦果之时,日本经济复苏并没有预期中的强劲。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6%,不及市场此前预期的3.6%。与此同时,日本二季度资本支出意外下降0.2%,远低于预期增长0.7%。资本支出的意外下降,显示即使在安倍政策的刺激下,日本企业还是没有能够有效地增加支出。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表示,日本二季度经济持续显现出稳定增长的迹象,安倍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不过,投资者普遍认为日本经济恢复速度过缓,受此打压,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昨日下跌,收于13615.29点。而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升0.7%,国际金价上涨1.5%,白银价格上涨近3%。

  消费税是否上调 再引争议

  几周后,日本政府将决定是否推进增税方案的第一步,即在明年4月将消费税税率从目前的5%提高至8%。市场此前普遍预测,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速有望在3%以上,将成为安倍政府上调消费税的重要筹码,但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让日本政府是否应该上调消费税的争论再度升温。

  其实,安倍晋三希望通过增加税收来增加政府收入,但又不想接受税收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即消费降低,毕竟消费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陷入债务危机已不可避免,如果延缓上调消费税的决定,评级机构很可能会降低日本的评级,这会导致日本债券市场的动荡以及更高的债务支出。然而,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也发出警告,提高消费税可能会扼杀日本经济近期取得的改善。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二季度经济数据视为上调消费税税率的最重要参考,但其他经济指标也出现改善趋势,增税环境已经具备,现在就只等安倍晋三做出决定。不过,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本田悦朗昨日强调,现在日本的经济环境并不适合上调消费税。(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