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央行首次成为日本国债最大持有者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19日 14:4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9-06-2014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首次成为日本国债最大持有者,这表明日报央行积极的货币宽松举措已经改变了债券市场。

据报道,日本央行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日本央行持有201万亿日元(合1.97万亿美元)日本国债,占比20.1%。原本排在首位的国内保险公司持有日本国债的比例降至第二位,为19.3%。

日本央行一直在大规模买入国债,作为其向市场注资、促使投资者买入风险较高资产的部分计划。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首席经济学家小玉佑一表示,央行的政策使债券收益率维持在低位,帮助政府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大规模公共支出计划进行低成本融资。

小玉佑一说,日本央行成为日本国债最大持有者是一个里程碑,代表着央行前所未有的宽松计划的要义。

日本央行曾表示,希望实现2%的稳定年通胀率。日本扭转了数年来的通货紧缩局面,近几个月消费者价格开始持续上升,不过升幅低于2%的目标。

另外有迹象显示,日本经济中期增长势头增强,尽管4月1日日本销售税率从5%上调至8%一度抑制了消费支出。

分析指出,如果经济增长和2%的通胀率得到确立,日本央行很可能面临挑战,需要决定何时及如何给国债购买刹闸。如果央行突然暂停国债购买,债券价格可能下降,收益率可能上升。这可能会令日本央行所持的国债资产价值受损。

债券收益率上升将推高借款利率,从而对日报政府造成不利影响;不过,如果经济增长提高了税收收入,可以部分抵消上述负面影响。日本公共债务是年度经济产值的两倍多,在发达国家中居首。

小玉佑一指出,如果债券收益率急剧上升,就将使日本财务省的偿债成本增加数万亿日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