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于2014年爆发债务危机
信息来自:中信证券 · 作者:魏枫凌 · 日期:29-10-2014

2013-05-30

日本通过债务扩张支持财政刺激不具有可持续性,反而会挤出私人投资,而私人部门的持续盈余下降又会抬升国债收益率,使危机提早到来。

10年国债收益率在5月份从0.57上升至0.91%,对于“安倍经济学”长期负面效应的担忧也开始升温。

一直以来,日本国债约有95%为国内投资者持有,因此受到国际金融市场冲击较小。另一方面,日本家庭储蓄率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投资也偏谨慎,从而支撑了日本政府的债务融资结构。

但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在“安倍经济学”下,日本债务危机正在临近。

通过量化宽松为财政扩张计划进行融资,日本经济可能在短期内走出萧条。

但从长期看,由于财政刺激方案约有一半左右的资金来源于政府发债,这就进一步抬升公共债务水平;同时,随着通胀预期的回升,可能进一步抬升名义利率,推高偿债利息支出,直接威胁日本债务的可持续性。

诸建芳指出,由于只有私人投资而非政府债务和支出才能提高生产率,但公共债务水平上升又意味着更多社会资源被用于偿还债务,推高实际利率,挤出生产性私人资本。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只会放缓而不会加快。

他同时认为,随着日本国内居民储蓄率下滑,加上老龄化加重,居民部门资金盈余将进一步下滑。未来企业部门资金盈余将对国债资金供给至关重要。但在短期的经济刺激会使企业支出倾向扩大,因此企业部门盈余也将趋于紧张。

诸建芳测算,如果不考虑私人部门资金盈余对国债收益率的影响,到2014年日本国债市场将迎来缺口。如果考虑到私人部门资金盈余减少1%的GDP将导致国债收益率上升1-2个基点,到2014年底该因素会导致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约18个基点,那么危机爆发时点还会提前。

另外,由于日本国债大部分由银行持有,一旦债务危机发生,又会迅速蔓延至银行部门,使原来的债务稳态转而演变为银行危机。

诸建芳称,日本政府面对债务危机将被迫进行债务货币化。如此一来,日元进一步贬值,日本将面临更大的资本流出压力,财政政策也将收紧已进行结构性整顿,届时日本将陷入新一轮的增长陷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