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日本政府债务风险一触即发
信息来自:www.china.com.cn · 作者: · 日期:29-10-2014

2014-05-21 

20日,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日本经济蓝皮书》预测,2015年3月末日本政府的债务余额将达1107万亿日元,相当于2012年日本名义G D P的232.79%,日本政府债务风险一触即发。

蓝皮书认为,虽然日本政府债务风险一直以来就有“一触即发”的说法,但是始终没有发生,这主要得益于四个因素:

一是日本国内居民储蓄丰厚,对外经常收支保持盈余格局,国债90%以上靠本国。

二是持续的通货紧缩与超低利率格局,减轻了日本政府债务的利息负担。

三是在金融海啸、欧债危机相继爆发的国家金融市场环境下,日元与日本国债作为国际资本的避险工具受到追捧。

四是日本政府吸取欧债危机的教训,采取先声夺人之策,在多种重要国际场合承诺努力改善财政状况。

蓝皮书称,如今,这四个因素均出现变化。日本国内居民储蓄率显著下降,对外经常收支顺差缩小,甚至可能转为逆差,国内对公债的消化能力下降。通货紧缩如今成为安倍急于铲除的“祸根”。2%的通货膨胀政策目标,升幅达60%的消费税增税,将使日本告别超低利率时代,日本政府的债息负担将升高。

就国际金融市场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朗,欧债危机暂趋平静。日元与日本国债作为国际资本避险工具的地位随之下降。尽管日本政府没有公开放弃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改善财政状况的承诺,但是,安倍执政以来大量增发国债的事实,使得此前日本政府做出的承诺近乎成为“空头支票”。

蓝皮书预计,到2015年3月末,包括政府短缺债券、借款和地方债在内的政府债务余额将达1107万亿日元,相当于2012年日本名义G D P的232.79%。

蓝皮书指出,第二届安倍政权治下的日本政策当局在狂印纸币的同时,大量发行公债,不仅动摇了国际投资者对日元资产的信心,就连日本本国的投资者也在谋划减持日本国债,增持美元资产。安倍政策扰动了原本相对平静的市场环境,可以说日本爆发政府债务危机的风险一触即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