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债务危机如影随形
信息来自:和讯外汇 · 作者:崔凯 · 日期:29-10-2014

2013-12-23

世界焦点集中在欧洲国家的时候,似乎大家都忽视了亚洲同样高负债的日本,目前日本公共债务规模已经是GDP规模的两倍之多,成为全球负债情况最严重的国家。而日本公共债务犹如一团乱麻,倘若日本无力恢复财政秩序,恐有陷入类似欧债危机的风险。

日本1990年负债率为国内生产总值70%;十年后2000年负债率翻番达到140%;而截至2013年6月政府债务余额达到1008.6281万亿日元,负债率攀升至247%。甚至比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高出100个百分点。每年要偿还的利息接近24万亿日元,占日本预算的四分之一。而日本政府的税收受经济萧条的影响,从1990年的60万亿日元减至2013年的43万亿日元(预估),国家税收甚至不到政府预算的一半。

周日,日本内阁公布了自明年4月1日起的2014财年总额为95.88万亿日元的预测。日本政府预期2014财年GDP将增长1.4%,名义GDP将增长3.3%达到500.4万亿日元,这意味着预算相当于GDP规模的20%。日本政府发债收入将占到预算开支的43%,低于2013年的46.3%;但政府同时报告,2014年包括利息支出在内的发债成本,将从2013年财年的22.2万亿日元,增加到23.3万亿日元。预期2014年税收将增长到50万亿日元,这将帮助下财年基础预算赤字减至5.2万亿日元。从2014年4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税率将调升至8%。除此之外,公司利得税预期也将增加。日本调高消费税,这将有助于日本政府提高收入,虽然这对改善财政有利,但是同时造成了经济收缩的威胁。

现在,日本央行每月还需要买入780亿美元债券,这势必将导致政府负债水平激增。不仅如此,日本未来还会因奥运会而大兴土木,这将让其继续加大举债。虽然,奥运会给日本创造约15万个就业岗位,并为国内经济带来的直接经济拉动效应。但是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必将令日本严重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目前日本政府债务的付息已接近不可持续。而日本通过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益来削减债务是一个勇敢的赌博,这可能带来违约或恶性通胀。

日本政府公共债务水平是G7集团之最,又是唯一未有任何实质财务改革计划的成员国。目前在日本似乎没有一任首相可以解决财政危机。1989年至今,23年来日本更换了16名首相。平均在职时间只有1年零6个月。2006年9月小泉纯一郎卸任后每年都更换首相。因为首相更换频繁,不能从一而终地推行政策,即使发生紧急事态也不能妥善应对。日本东部发生大地震时暴露出的应对不力就是很好的写照。如果想解决财政危机,就要提高消费税等税金,但谁都不敢轻易下决定,一味推给下届政府。安倍政府上台后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并力行调高消费税3个百分点。但是,对于日本这恐怕无济于事。IMF则表示日本必须“超越既定日程”加速削减债务,应该把消费税“至少提高到15%”以应对债务飙升。若是这样,恐怕日本将立即陷入再度衰退,而安倍政府也必将倒台。

日本高负债也不同于欧洲,尽管财政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但日本国债利率却处于世界最低水平,这与日本特有的结构有很大关联。日本政府债台高筑,但日本国民都很富裕。1500万亿日元金融资产中大部分被日本国民以存款、保险(放心保)、养老金方式储存,代管这些资金的金融机构又把大部分资金投资在日本国债上。由于国民对购买国债情有独钟,日本国债的90%以上握在本国国民手中。换言之日本民众无形中支持国家财政,尽管公共债务如雪球般愈滚愈大,政府仍能不停地发债,并且国债利率也始终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虽然债息回报低,但这批日本国内投资者打算长期持有国债,正常情况之下,不会贸然大手抛售。

倘若投机者打日债主意,导致债市大跌的话,持有国债的日本金融机构及日本公众恐难保持克制,届时形势就会失控。这种结构有着严重的缺陷。由于财政亏损严重,政府的国债发行量猛增,但因为经济原地踏步,存款和保险处于停滞状态,购买国债的资金来源日益枯竭。照此下去将很难继续维持低利率。这意味着日本也面临发生债务危机的危险。

如果“安倍经济学”的目标能够落实,即名义经济增速达到3%,实际增速达到2%。那么,政府债务就有望慢慢缩减;若不能实现快速增长无法增加税收,政府债务必将继续增加。届时一旦国债遭到抛售,价格下降,持有国债的日本金融机构的财务状况将恶化,从而更加惜贷并产生诸多副作用。外界若对日本财政失去信任,将导致住宅贷款和企业融资利率上升、投资与消费趋冷。这将使刚刚因“安倍经济学”而情况好转的日本企业业绩下降,进一步影响日本民众的生活。事实上,“安倍经济学”大规模量化宽松效用已经开始减弱,日本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放缓。这也令机构分析认为,日本将步欧债危机后尘,这将为投资者提供最好的押注机会。分析认为,日本国家债务危机远比欧洲、美国严重,如果日本政府不能尽快采取财政重建政策,其未来经济发展堪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