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债务危机将被安倍晋三引爆
信息来自:http://lianghaiming.baijia.baidu.com · 作者:梁海明 · 日期:29-10-2014

2014-02-13 

摘要 : 日本财政已愈发紧绌,加上在国债收益率上升、人口老化、储蓄率下跌,财政支出不断上涨,而且唯利是图的国际投资机构又磨刀霍霍,准备阻击日本债务市场之下,恐怕日本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引爆下一次全球危机的罪魁祸首,急进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将是该论环球危机的始作俑者。

谁是发达国家中债务最沉重的?
 
不少人可能马上想到近年来爆发债务危机的“欧猪国家”,但真正的答案却是日本。

日本财务省(the Ministry of Finance)2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继2013年中日本政府未偿还的国债首度超过1000万亿日元后,2013年年底的国债更高达1017万亿日元,攀升至历史新高位。更糟糕的是,日本的总负债额不但超过每年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00%,而且还在与日俱增。

与日本债务严重程度可相比较的是,美国的总负债额与GDP比例约为98%,即使是爆发债务危机、国家财政已经山穷水尽的"欧猪国"希腊、葡萄牙,这一比率也分别只有159%和110%左右。至于经常被国际投资机构“唱衰”即将发生债务危机的中国,总负债额与GDP比例更不到60%。

日本债务有“三重保障”?

日本严峻的债务问题,引发国际社会的极度关注。由欧洲人掌控、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多次苦口婆心提醒日本政府应警惕债务危机未果之下,近期更狠心以日本国债过于沉重为由,把和自己同一个鼻孔出气的日本,评定为2013年全球经济表现最糟糕的五大国家之一,与中非共和国、马拉维、伊朗和马其顿同列。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如此“痛心疾首”,不惜得罪日本政府,但却有不少全球的专家、学者仍对日本债务问题持乐观态度。他们的理由有三:

一是强大的出口产业,为日本带来丰厚的贸易顺差,使得日本成为一个资本净输入国;

二是国民喜欢储蓄,令日本拥有可观的储蓄率;

三、爱国的日本人更倾向于在国内进行投资和消费,日本国债超过90%都被国内认购,“内债”可以内部解决。

有赖于上述三大显而易见的日本债务保障机制,不少人以为日本债务问题不大,而且还能不断扩大举债。表面上看,这种观点是站得住脚的。这也是为何虽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 此前曾把日本的信用评级从AA-下调到了A+后,日本没有爆发债务危机,但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了“欧猪五国”身上却引发灾难后果的原因。

但是,实际上这种观点或是“只缘身在此山中”,未能识得“庐山真面目”,或是处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阶段,未能窥其本质。随着环球经济增长乏力,日本人口老化、储蓄率下跌问题严重,再加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冒进的经济政策,日本的沉重债务其实相当危险,更很可能成为继续美国、欧洲之后,第三个爆发债务危机的经济体。

日本债务保障是怎样崩塌的?

其一,日本的巨额贸易逆差,已令债务保障体系出现裂缝。

作为制造业出口大国,丰厚的贸易顺差,支撑日本政府可以大量举债。但情况已经在2011年发生了逆转,日本该年出现了1980年以来首次全年贸易逆差,引发日本国内外震惊,日本财务省对此安抚各界称,出现贸易逆差主要是能源价格高涨,以及日本爆发大地震导致出口中断。

然而到了2012年,日本贸易赤字接近7000亿日元,不但是连续第二年出现贸易逆差,而且逆差规模创下历史新高。2013年的情况更糟,日本该年贸易赤字高涨至11万亿日元,再度刷新纪录。

日本出口连续三年停滞,日本财务省所解释的原因已经沦为笑柄,导致日本贸易出现逆差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但欧美国家急需依靠大量出口拉动经济,而且2014年以来因欧美资金撤退遭受冲击的新兴国家,除了对外需求减少之外,更希望通过增加出口为经济保暖。在各国都希望多出口、少进口的世界贸易新格局下,日本对外出口已经陷入停滞,贸易逆差未来很大可能将逐年上涨。日本的贸易逆差问题,已逐渐把债务保障体系撕开了个裂口。

其二,日本的本土资金已难再为国债“供血”。

虽然日本政府发行的国债,超过90%由本土资金持有,其中银行持有42.4%,保险公司持有约20%,公共及退休基金及日本央行总共持有约23%,海外投资者则持有不到8.4%。但日本的本土资金未来要继续大幅购买日本国债,难度已经增加。

一方面是日本高储蓄率已难以为继。日本的储蓄率逐年下降,已经由13.9%递减至2%左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更发布报告表示,2013年日本家庭的储蓄率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只有0.9%,2014年还降至0.7%,在未来两三年内恐怕还将跌至负值,是发达国家之中最低的储蓄率国家之一,仅略优于储蓄率为负的丹麦、芬兰。而且,据日本央行调查显示,日本无储蓄家庭比例已超过30%,创1963年有此调查以来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是随日本人口老化问题严重,日本老龄人口增加,作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之一、资产约63%由日本国债构成的日本养老保险基金(GPIF),正在出售而不是买进所持有的日本国债,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养老金需求。根据数据显示,在2014年的财政年度,GPIF需要筹集超过9万亿日元以满足其资金需求,以后每年的资金需求都将递增。

简而言之,随日本国民储蓄逐步减少,银行存款也会逐步减少,加上不少日本基金开始减少购买国债以及卖出国债,日本政府已经越来越难继续依靠国民融资,债务保障体系又再裂开一个更大的口。

其三,日本安倍政府通过激进的货币经济刺激政策,把日债危机推向深渊,更容易触发金融危机。

国际社会常嘲笑日本拥有“一流的劳动力、二流的银行及三流的政客”。安倍晋三在2012年底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后,为解决困扰日本长达20多年的通缩问题,透过疯狂印钞方式,以促使通缩转为通胀和推动日元贬值,来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在西方经济学理论里,通过增大货币供应量确实可以化解通缩问题,以及带来通胀,甚至是引发高通胀。该理论是由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 提出来的。

日本安倍政府照搬弗里德曼的理论,如果能活学活用那问题倒是不大,甚至有望解决日本长期受通缩困扰的问题。不过,虽然“经”是好的,也要和尚不“念歪”才行,但由于安倍晋三希望“速战速决”,尽快解决通缩问题和拉动经济增长,以巩固、延长他的相位,这下恐怕是把“经”给念歪了。

安倍晋三为达到他的政治目的,这一年多以来通过不断给日本央行施加强大的压力,要求日本央行“推进大胆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尽管也十分犹疑,但在压力下,也只好开动印钞机器,展开疯狂的量化宽松政策(QE)。

之所以把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形容为疯狂,是由于同样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美国,其过去每月850亿美元(现为650亿美元)的买债规模,只占美国年国民生产总值的不到0.6%,但经济实力远逊以美国的日本,其买债规模却占日本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4%,是美国的2倍以上。

而且,美国之所有大力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拥有长期作为全球最大的债券国的能力,那是在美国超强的军事、经济实力背靠下,美元成为世界货币,世界太平时需要美元,世界大乱时更需要美元,所以美元汇率才能坚挺,所以美国才胆敢量宽、量宽再量宽,不担心大家不买美国国债。

但军事、经济实力难以与美国相比的日本,量宽规模竟然超过美国,引发日元汇率对美元过去一年多来跌超约20%,日元的大幅度已严重损害市场对日元和日债的信心,持有日本国债超过90%的日本国内投资机构和国民,由于不甘心手中的日元持续贬值导致资产缩水,因此不断卖出日本国债,转而投向海外市场。

日本国债遭受抛售后,要吸引投资者购买,只能提高其收益率。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由2013年初的0.4%左右,升至现在的超过0.6%,上涨了约0.2个百分点,由于安倍晋三继续强迫日本央行推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日元未来将进一步贬值,日本国债收益率难免不会逐步攀升,这将把日本推进危机深渊。

一方面,日本财政将被拖垮。截至2013年底,日本国债已高达1017万亿日元,2014年的预计将高达1800万亿日元,日本政府每年仅为偿债所支付的利息已虚耗近半财政收入,负担已经极为沉重。而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每涨0.1个百分点,日本政府每年利息开支将增加超过1万亿日元,升至1%则会暴增至10万亿日元,如果未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日本政府全部财政收入可能都必须拿来支付利息了,日本债务危机随之而来。

而且,安倍晋三即使通过疯狂的大印钞票政策,成功化通缩为通胀,不但不能化解债务危机,反而可能激化问题。由于在过去20多年日本国债收益率虽然极低,但在长期通缩影响下,日债的实质回报还算吸引,也因此才被国内机构大量持有。不过,当日本物价开始从通缩转为通胀,如果国债收益率仍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随着通胀率的上升,国债的实际价值会开始缩水,纵使满怀爱国主义,但是在收益“负回报”,资产不断缩水下,越来越多的本国投资者只会选择离开国债市场,这又将导致恶性循环,让日本政府不得不继续提高国债收益率,政府更加入不敷出。

另一方面,这一举措将引发银行系统危机。当前有约8成日本国债由日本银行业持有,日本央行早已警告,国债收益率利息如升1%,日本银行业将出现6.7万元日元亏损,一旦有日本的银行出现严重亏损乃至破产,无疑将引发日本金融业危机,甚至波及全球。

如何为日债危机早做准备?

对于当前日本潜在的危机,以及为避免日本危机祸及本国,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日前已经好心劝告日本:“日本的经济优势不能依赖汇率来获得。”与美国财政部长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国际金融巨鳄索罗斯,他建议说“日本抗击通缩应该是与财政刺激配合,以确保货币政策不会增加债务的方式。”

相比雅各布•卢、索罗斯的好心,美国华尔街则已早做日本债务违约的打算,一方面,华尔街正在持续买入日本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引发日本CDS价格今年初开始逐步上涨。日本国债CDS价格升高,这表示市场认为日本未来信用违约的可能性增加,显示华尔街已为日本债务危机爆发的那一天做好准备。

华尔街的“债券保安团”(bond vigilantes,为抗议通胀性的货币或财政政策而卖出债券的投资者),则更已磨拳擦掌,希望复制2、3年前在欧债危机时的战绩,已千方百计逐步将日本国债收益率推高,希望导致日本政府无力偿付债券,引发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主权债务违约潮之一。

历史往往会重演,尤其是世界金融史。上个世纪从美国1987年股灾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紧随其后是欧洲,最后是亚洲。这次击鼓传花的游戏又将开始了,先是2007年的美国债务危机危机引发环球金融风暴,之后是欧洲债务危机,现在由于日本疯狂的量化宽松政策只是外甜内苦的糖果,既难促进经济强力复苏,经济增长率仍在低位徘徊,又导致国债收益率提升令日本财政愈发紧绌,加上在人口老化、储蓄率下跌,财政支出不断上涨,而且唯利是图的国际投资机构又磨刀霍霍,准备阻击日本债务市场、金融市场之下,恐怕日本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引爆下一次全球危机的罪魁祸首,急进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将是该论环球危机的始作俑者。

由于日本爆发债务危机可能性相当大,作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的中国,应该未雨绸缪,减持或对冲日本国债,避免过多损失。同时虽然中国政府的总负债额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60%,距离爆发债务危机的美欧国家动辄90%、100%仍远,债务问题总体仍然可控,但也应汲取日本的经验教训,避免过多以货币刺激经济,寅吃卯粮的不智之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