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共债务看日本前景
信息来自:http://www.hk.morningstar.com · 作者: · 日期:29-10-2014

安倍晋三打赌他能够避过违约和恶性通胀——惟这里变数不少。

 

2014-05-14


以传统的经济学标准来看,日本的财政状况比希腊更糟糕。自1992年以来,日本的财政预算就没有平衡过,而且是全球赤字最高的之一的国家,债务额高达每年税收的8倍。试想像如果你的个人欠债高达8年收入之多,银行会否再给你贷款?20年来,日本的债务占GDP比例从80%提高至243%,为环球最高水平。到底日本的公共财政为何落得如斯地步?

公共财政恶化之路

影响债务动态的5个因素是GIDDY,包括:经济增长(Growth),通胀(Inflation),债务(Debt),赤字(deficit)和收益率(Yield)。下列简短公式描述各因素的关系:

Dt = Dt-1 * (1 + y - g -i) + dt

该公式指出,今年的债务占GDP的比例(Dt),等于去年的债务占GDP的比例(Dt-1)乘以(1+ y - g - i)再加上今年的基本赤字(dt)。

构成日本债务爆炸的明显原因有三

首先,尽管日本利率处于史无前例的低水平,其经济增长及通胀率的总和更低,使(1+ y - g - i)在过去20年大多为正数。自1993年以来,日本的隐含利率平均为1.9%,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每年仅增加0.9%,而GDP平减指数(一项有关价格的重要指标)却每年下降1%。通缩超过实际产出的增益。

其次,当债务额愈大,欠债就愈难还清,这是任何信用卡持有人都知道的事实。正如从公式可以看到,债务本身(D)会乘以(1+ y - g - i)。在债务水平这样高的日本,利率和名义增长间的一个小正差,亦会对债务造成显著影响。

第三是基本财政赤字(d)。如果支出超过收入,政府必须借贷,使债务进一步上升。过去20年,日本的平均财政缺口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4%。

人口老化拖累公共财政

债务问题的更深层次原因,是日本的人口老化和萎缩速度非常快。

人口分布对上述5个GIDDY因素均有影响。赤字和年龄结构的关系最明显。人口老化意味申领退休金的人口增加,纳税人口减少。自1990年以来,日本的社会保障支出几乎增加了两倍,现占税收近40%。老年人会使用更多医疗服务,而日本提供全民医疗保健。

然后是经济增长。过去20年,日本的劳动年龄人口每年递减1%。换句话说,即使日本只希望实现每年2%的温和GDP增长,人均产出就必须每年上升2.9%。而在过去20年,没有任何先进的经济体能持续达到这种生产率增长步伐。大多数国家,包括日本在内,自1990年代以来都只能有每年1%至2%的生产率增长。

通缩是与人口结构同样有关。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方明在最近一次讲话就提到,从2000年起的10年间,在24个发达经济体内,人口增长率和通胀率都呈现正面的相关性。白川表示人口老化会削弱实际需求增长,使其落后於潜在产出增长,令通缩加剧。别忘记退休人士会致力对抗通胀出现。因为当你靠固定收入生活而价格下降,生活会比较美好,而这亦是日本老年人所期望的。

最后,人口老化为利率带来压力。婴儿潮一代正在出售债券作为退休收入,债券收益率上升,使政府的利息帐单愈来愈大,加剧债务增长。

那么日本的前景如何?

我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GIDDY预测数字估算日本于2020年的债务占GDP比率。按照这些预测数字,日本的负债率升幅相对轻微,只从243%升至257%。当然,不同的假设数据会产生显著不同的预测负债率。假设前景乐观,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强劲,赤字下跌至2009年以来的一半水平,而借贷成本比今天的更低,债务率将缩减至218%。另一方面,在假设前景悲观的条件下,负债率可能继续升(见表)。
 

利率是关键因素

利率是其中最不确定的因素。由于国内买家的需求稳定,日本债券的收益率一直处于低位。日本私营部门大量投入日本国债。而因为贷款需求疲弱,商业银行亦一直乐意投资于主权债务。毕竟市场并没有太多不设资本要求却能提供2.5%的实际收益的投资选择。

除此之外,日本财政部亦利用其影响力迫使退休基金和保险公司购买国债。而属国有机构的日本邮政(Japan Post Group,包括一间庞大银行和大型保险公司)集团,自然是另一个可靠的买家。这些忠诚的国内需求,令债务水平极高的日本政府能够以最低的成本借贷。

但是私营部门不可能一直吸收公共赤字。人口老化意味家庭储蓄率正在下降,不久可能会变成负数。虽然公司仍在产生额外储蓄,但必不足以弥补公共资金的需求。如果企业不断购买国债,最终所有日本的私人财富都投入到政府债券了,情况会如何发展?

最近一篇Takeo Hoshi和Takatoshi Ito教授的论文尝试回答这个问题。他们认为一旦日本国内的储户被淘空,日本就必须从国外借债。但外国大概不会愿意接受超低收益率,因此日本的利息开支将会激增。

现时日本的隐含借贷利率只是1%以下,财政部仍要花费超过一半的税收作为支付利息。即使利率只是温和增长至2%,日本的利息开支就会高于税收收入,情况就像庞氏骗局。市场会认为政府无力偿债,违约和破产随之以来。

日本政府意识到这种可能性,因此转向由中央银行入手。赢得2012年的11月大选后,首相安倍晋三任命黑田东彦为日本央行新行长,日本央行遂宣布将每月购买7.5万亿日元国债,或是所有新发行债券的70%。由于没有资产负债表的限制,理论上央行可以一直为政府融资。但现实中,过去几个世纪的主权债务危机已证明,赤字货币化可能会导致恶性通胀。

安倍晋三打赌他能够避过违约和恶性通胀。如果他能持续以超低利率的长期债券补贴赤字;如果通胀持续温和并逐少削减债务;如果尽管人口老化但赤字却不知何故慢慢下刚,日本政府的确可能支持债务。惟问题是:这里有太多“如果”,而且见效需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