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债务隐忧挥不去
信息来自:http://www.ysezt.com · 作者: · 日期:26-10-2015

2015-10-23

日本债台高筑引起的违约之忧似乎在近年来时常被提起。当日本祭出量化宽松政策振兴经济的时候,一些经济学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日本债务违约的隐忧,如何治疗脑瘫好。

根据公开的数据,截至2012年日本主权总债务占GDP的比率已经接近230%。有分析称,日本债务增长迅速主要是由于人口老龄化,政府税收下降导致。  

星展银行(香港)零售投资及保险产品副总裁兼投资策略顾问李振豪日前撰文指出,日本央行正在做着比欧美更进取的量化宽松,无条件不停为市场“泵水”。

究竟量化宽松是灵丹妙药或是饮鸩止渴?  

其实,对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持怀疑态度的人不在少数。李振豪称,根据货币数量学说,市场平衡在于货币供应和资金流速的积数,应相等于生产力和总物价的积数。简单比喻,就算把一辆跑车加满油,如不开启引擎,性能再好都不会向前跑;当经济注满资金,但实体经济呆滞,资金只会回流金融市场而不是实体经济。他认为日本的例子已很典型,多次印钞后日元贬值,利息几近乎零,人们只好把资金兑换成其他高息货币(即套息交易),形成多年来通缩问题持续。 

最新的数据虽然显示,去年秋季以来日元贬值已让该国出口企业出现好转的迹象,同时日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也好于预期。但是,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对本报记者称,日本的量化宽松应打一下很大的问号,它能持续多久?他说,日本的债务是GDP的两倍多,而目前的国债利率又非常低,那么,如果日本将通胀刺激在未来的2%目标水平,那么将会造成日本名义利率上涨,这就会提高日本政府的债务利息支出。目前日本政府的利息是低的,那么到时候日本政府如何还它的债务呢?

“如果在印钱的政策刺激下,出现恶性通胀,这将把日本推入一个悬崖,可能出现严重的债务违约。”刘劲称,“这是潜在的债务危机,如果出现,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它带来的后果将是严重的。” 

中金公司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中金分析师指出,“日本新一轮宽松政策的真正不确定性在于日元债务的长期安全性问题,即这会对日本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造成什么影响”。  

而日本的问题根源究竟何在?刘劲认为,日本的量化宽松与美元的量化宽松有所不同,日本的经济问题主要是人口的问题——不仅是老龄化,同时还在减少,日本人口的减少,让经济很难出现大的增长。他进一步补充道,应该看到日本是一个很富有的国家,人均GDP的数字非常高,再往上增长的空间非常小。如果想让整个经济体增长,人口不增长的话,这会非常困难。  

对于日本债务违约的担忧,有人认为日本不能与欧美国家同日而语,虽然其债台高筑,但是主要债权人是在日本国内。评级机构惠誉于近日宣布的评级报告认为,日本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只是展望为“负面”。
 
 

来源:石狮养生资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