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政府债务最高国 日本居首
信息来自:http://finance.ifeng.com · 作者: · 日期:26-10-2015

2015-10-18

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最近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政府债务是衡量一国金融安全和经济风险的重要指标。通常经济学家用“债务与GDP比”来衡量一国债务负担轻重程度,比率越高,意味着债务负担越重。依照这一比率来排列的十大最高政府债务国中,日本居首,美国第十,中国则榜上无名。下面是十个国家的排名:

10. 美国

债务与GDP比为104.5%。美联储正在准备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但一些分析师警告称,由于庞大的债务负担,加息可能导致美国出现新一轮金融危机。

9. 不丹

债务与GDP比为110.7%。这个亚洲小国的经济与印度息息相关,严重依赖印度的金融援助,其基础设施建设也依赖外国劳动力。

8. 塞浦路斯

债务与GDP比112.0%。在2010年波及全球的欧债危机中,由于对希腊敞口巨大,塞浦路斯受到重创。与希腊一样,塞浦路斯被迫接受国际债权人的援助,并实施资本管制和紧缩政策以获得援金。

7. 爱尔兰

债务与GDP比122.8%。爱尔兰两年前退出了救助项目,但依然面临高额债务负担。不过现在已走上正确轨道,成功地为巨额与银行相关的债务获得再融资。

6. 葡萄牙

债务与GDP比128.8%。葡萄牙在2014年年中退出了救助项目。不过,其GDP相比2007年底仍低7.8%。

5. 意大利

债务与GDP比132.5%。意大利债务与GDP比率在整个欧元区仅次于希腊。

4. 牙买加

债务与GDP比138.9%。牙买加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占GDP的80%。但高犯罪率、腐败和大规模失业拖累了经济增长。IMF[微博]称牙买加必须进行多项改革,包括改革税收体制。

3. 黎巴嫩

债务与GDP比139.7%。该国过去是一个旅游胜地,但与叙利亚的战争以及国内政治动荡导致政府入不敷出。

2. 希腊

债务与GDP比173.8%。希腊已经接受了超过3200亿欧元的现金援助,看起来越来越不可能还清债务,尤其是为获得贷款该国实施了痛苦的紧缩政策。但令人惊讶的是,希腊居然不是全球政府债务负担最高的国家。

1. 日本

债务与GDP比173.8%243.2%。长期经济增长停滞导致日本政府债务水平急剧膨胀。9月份标普下调了日本的评级,并将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