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欧美债务危机暴露全球结构性问题
信息来自:新华国际 2011年09月20日 10:22:18 · 作者:( 编辑:刘小军 ) · 日期:20-09-2011

 

欧美债务危机暴露全球结构性问题” ———专访日本国际通货研究所理事长行天丰雄

美欧债务危机最近引起了世界范围的恐慌情绪。究竟该如何看待此次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将向何处去?美元的国际地位是否会动摇?本网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日本国际通货研究所理事长行天丰雄。

行天丰雄出生于1931年,历任日本大藏省国际金融局长、财务官(相当于主管国际事务的副财长)、顾问。其间,作为日方代表参与过1985年“广场协议”和1987年“卢浮宫协议”谈判。退职后,先后出任东京银行会长、内阁特别顾问、内阁官房参事,现为财团法人国际通货研究所理事长。

“全球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记者:您怎么看待这次美欧债务危机?

行天丰雄:现在出现了美国和欧洲两个震源地,不好说哪个形势更严峻。欧洲去年开始陷入债务危机以来,市场一直抱有不安心理。这种时候,美国财政赤字问题,特别是国债上限谈判艰难,结果造成美国国债降级,本来就惴惴不安的金融市场一下子恶化,同时全球股市下挫。现在美国国债上限问题得到了暂时性解决,标普对美国债的降级影响,市场估计也消化得差不多了。

我现在担心的是,问题不在于金融层面,而在于美国的实体经济。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和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的金融风暴中,美国等国通过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股市也开始回升,看起来好像危机结束了。许多国家提出“出口”策略,但实体经济并没有好转,特别是在美国,房地产也好,就业也好,实体经济没有变好。

可以说,这次危机暴露出的是“结构性问题”,全球结构性问题,也就是说,迄今为止沿用的全球经济增长模式不能继续了。坦率说,这二三十年,世界经济的基本模式是美国家庭低息借钱消费支撑着内外经济,而美国自身日用品制造业竞争力在消失。一开始是德国、日本,后来亚洲各国,包括中国,开始有了竞争力,而美国的日用品制造业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导致进口增加,逆差增加,国际不平衡也在增加。另一面,中国、日本和亚洲等国增加对美出口,特别是耐用消费品的出口,从而拉动相关投资,这是中国等国经济增长的源头。一旦美国家庭不能像以往那样轻易借到钱,家庭财富因证券市场动荡缩水,对商品消费的需求必然下降,进口也会减少;作为硬币的另一面,对美出口国就会出现投资和生产设备的过剩。这是世界经济非常大的一个课题。

 “这次危机是非常‘美国式’的”

记者:您觉得美欧债务危机将来会怎么演变?

行天丰雄:我有两个看法。一,这次危机是非常“美国式”的问题,一般来说,在美国,只要明年有总统选举,此前一年,美国的最大政治就是总统选举,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党派之争,肯定不会消除,这意味着美国国内政治需要和世界经济形势需要出现了错位。二,这次危机一个前所未有的背景是茶党的崛起,茶党的许多主张是“大众迎合式”的,如减税、缩减政府权限和规模,这种主张非常强烈,共和党对茶党的这种“大众迎合主义”也不得不重视,这就与民主党的政策直接冲突。从现在到明年6、7月间,美国的经济政策很大程度将受到这种政治较量的影响。

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您曾表示美元作为基准货币的国际通货体系将持续,这次债务危机对美元信用度的伤害更大,您觉得美元还能维持当前的地位吗?

行天丰雄:美元的价值其实由美国的国家实力作为担保,随着美国国力下滑,对美元的担保能力肯定会下降,但问题是,可以替代美元的主权货币尚未诞生。

国际基准通货体系的变化有三个实现途径。一是由另一国的货币替代美元的基准货币地位;二是国际社会联手新创一种基准货币,但这是非常长期的问题,可能得到50年、100年后,现在实现的可能性是零;三是前两种选择都不行,尽管大家不安心,但还是得用美元。

问题是,美元首先是美国一国的通货,而美国能根据自己的国内情况,注入或减少流动性,降低或提高利息……这对于国际基准货币来说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因此,问题是怎样确保国际基准货币不受一国国内经济政策左右。比如,创立一个“全球央行”,各国的金融政策全部交给它?但从欧洲的情况看,要实现这点,首先得有一个“全球政府”,才能完成这种体制。现在这种做法的可能性是零。

我的结论是,没有办法,国际社会只能继续选择美元。但是,如果美国国力继续下滑,对美元的信任会继续下降,包括美元在内的各种货币的不稳定状态肯定会继续下去。 

“人民币国际化还需很长时间”

记者:您怎么看待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人民币是否有机会成为基准货币之一?

行天丰雄:人民币能否取代美元,不能说可能性为零。但是,一国货币成为国际基准货币,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发行货币的国家综合国力要高人一等,包括经济、军事、外交、技术、理念(意识形态),这5个条件要满足。过去的大英帝国,还有20世纪后半段的美国,都符合这些条件。其次,这种货币的交易市场必须是国际金融中枢,比如英镑时代的伦敦金融城,美元时代的纽约华尔街。对于国际通货而言,这种规模庞大、自由公正的交易市场不可或缺。第三,这种货币能自由兑换,价值相对稳定,供给量足以满足国际市场需要。

人民币想取代美元的话,课题还很多,尤其在理念方面,必须要展示出让世人愿意追随的理念。人民币国际交易中心的话,我认为上海浦东是不错的选择,香港更适合培育人民币-欧元市场,类似伦敦现在的欧元-美元市场。人民币国际化还需很长时间。但中国正在做的方向是对的,通过人民币贸易结算、债券发行,中国周边地区利用人民币的规模在扩大。人民币国际化今后必须要做的事,包括汇率放开、开放资本项目等。

记者:您在大藏省任内曾参与“广场协议”谈判,您觉得国际社会现在是不是需要新的“广场协议”?

行天丰雄:我认为有必要。这里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出来主导做这件事。IM F在诞生时,其中一个职能就是维护汇率稳定。但是,IM F后来缺失了这块职能,为什么?一,国际资金规模太大,不易控制;二,大国不听话。比如,IM F无法对美国提出财政改革等要求。照理说,IM F应该不是从一国立场,而是从全球立场提出建议,然后各国服从,这才是IM F的约束力和作用,但实际上没有做到。对于一国的政治家来说,当然国内政治需求最重要,但是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合作,未来什么也做不成,希望政治家们能理解这一点。尽管眼下有困难,但政治家必须有长远的全球考虑。(记者 冯武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