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成全球经济火药桶
信息来自:国际金融报 2011年09月21日 09:30:04 · 作者:( 编辑:邱小敏 ) · 日期:21-09-2011

     外部评级压境 内部矛盾重重

     意大利政府能够在议会中获得信任,体现了政府在议会中依然拥有稳定的优势地位。标普似乎听信了媒体的报道,而不是通过事实作出评估,标普的评估受到政治因素影响。

    ——贝卢斯科尼

    9月20日的欧元着实“纠结”,受意大利遭遇降级及希腊谈判进程牵制,上演了一番“过山车”式的行情,成为昨日全球金融市场的不二“主演”。

    昨日,标准普尔宣布,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从A+降至A,前景展望为负面。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市场已对于希腊、意大利等国愈来愈有免疫能力,欧债危机则越来越无解,欧元区已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火药桶。”

    欧盟不得不救

    标普表示,意大利政局和债务前景不佳是降级的两大原因,“意大利脆弱的政治联盟以及国会内部的政策分歧将掣肘政府应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挑战的努力,并且鉴于意大利融资环境收紧,以及财政紧缩,意大利全国改革方案对改善其经济状况的作用可能十分有限”。

    从7月份开始,意大利政府已经先后推出了两套削减赤字的方案,总额达1000亿欧元。上周,意大利议会通过了总理贝卢斯科尼提出的5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然而,此前意大利政府对于减赤计划出尔反尔,政府公信力已经受损,其减赤承诺的可信度并不比希腊更高。

    “说穿了,这些所谓减赤计划无非是获得欧盟及国际组织援助的筹码,执行力相当脆弱,因为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欧洲人已经被高福利宠得不愿意过穷日子。”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欧洲央行将不得不伸以援手,1.9万亿欧元债务总额的违约不是欧盟能够承受得起的。”

    当前,意大利靠自身从市场获得融资已经愈来愈艰难,9月19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5.6%,与德国国债的息差达到379个基点。可以预见,如果没有欧洲央行入市购入意大利国债,该国的融资成本将继续大涨。然而,欧洲央行内部对于是否应该继续购入债务危机国国债的分歧已愈来愈大。

    与此同时,欧元区内对于是否应该进一步向债务危机国提供援助资金的分歧同样越来越明显。“一旦意大利也需要靠援助资金度日,资金来源将成为大问题,凭欧盟一己之力肯定不行,很可能需要新兴国家的外援,然而即使新兴市场国家愿意援助,具体操作难度也很大。”上述人士表示。

    只能弃希保意?

    标普调降意大利评级的举措,一度使得欧元兑美元在亚洲汇市从1.3680快速下跌,并跌破1.3600整数关口;在避险情绪的驱动下,美元指数飙升至77.45,国际现货黄金小幅走低后快速上涨。不过,欧洲汇市时段,欧元兑美元扭转跌势,快速反弹至1.3700上方。同时,意大利股市也呈现涨势。

    “一方面,希腊同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谈判取得进展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市场对于评级机构下调意大利信用评级已有预期,所以对市场的打压力度不大。”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尽管如此,包括意大利、希腊在内的欧元区前景仍旧更趋悲观,在缺乏经济增长动力的情况下,任何改革都只会更加举步维艰。昨日,标普还在报告中将意大利2011年-2014年的年均增长率预期从此前预测的1.3%下调至0.7%。意大利消息人士也透露,意大利政府准备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估计的1.1%下调至0.7%,明年的增长预期低于1%。而欧元区今明两年整体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已多次遭遇下调。

    意大利第二大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首席执行官帕塞拉说:“我们应该知道,债务违约的风险是存在的。债务高企、经济增速低迷和信誉不佳正在压垮意大利。”上述分析人士进而认为:“欧元区内部矛盾的累积及激化已经成为欧元区的另一风险因素。如果意大利的情况进一步恶化,不排除欧元区选择为保住意大利而放弃希腊的可能。”(付碧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