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欧债危机比雷曼破产更严重
信息来自:深圳特区报 2011年09月29日 10:41:20 · 作者:( 编辑:华夏 ) · 日期:29-09-2011

 

9月28日,希腊领取养老金的民众在雅典游行抗议希腊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9月27日,默克尔(左)与来访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握手

全球知名投资银行经理、私募基金总裁27日在纽约举行论坛。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此外,危机中深受拖累的欧洲银行因为流动性吃紧而收紧信贷,导致私募基金融资成本上升,投资活动被迫收缩。

欧洲经济“完全崩溃”可能性达15%―20%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创始人努里尔・鲁比尼当天说,世界经济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会否陷入衰退,而是衰退程度的强弱,而决定衰退程度的关键在于欧元区的表现。如果欧洲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债务问题,造成的后果要比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严重”。

著名私募基金经理克里斯托弗・弗劳尔斯也说,欧洲债务问题“非常棘手”,是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难题。

伦敦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总裁盖伊・汉兹说,欧洲经济有15%到20%的可能性陷入“完全崩溃”,即大量银行破产、多个国家出现债务违约、整体生活水平下滑。

投资者对于欧洲决策者在处理欧债危机上的意愿和步调表达了不满。弗劳尔斯认为,欧洲决策者必须作出艰难选择,出台有力措施,不然欧洲乃至全球都很难过关。

信誉很好的银行也很难借到钱

由于欧洲银行体系与政府债务关联度很高,主权债务危机造成欧洲银行业系统性风险。随着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屡创新高,欧洲各银行的信贷违约掉期(CDS)价格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水平。

在欧洲有着充足投资经验的弗劳尔斯说,欧洲银行体系面临的形势已非常严峻,银行间拆借市场基本是“一潭死水”。“即使信誉很好的银行也很难借到钱,”他说,这种情况很容易引爆危机。一旦发生危机,将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著名私募基金经理威尔伯・罗斯指出,严重依赖批发融资市场也是欧洲银行体系脆弱的一大原因。

私募基金被迫投资收缩

在欧债危机背景下,世界经济前景堪忧,银行信贷紧缩,导致私募基金投资收缩。

据私募基金创建者亨利・克拉维斯说,由于银行信贷意愿下降,自今年4月份以来,私募基金收购融资的成本已经上涨,这迫使基金公司不得不在收购时减少借贷量,大量使用现金流。

另外,弗劳尔斯说,基金公司因为欧债危机前景不明而减少甚至停止收购和投资,大量持有现金和资本,以备不时之需。

汉兹说,鉴于当前融资和经济环境,私募基金公司应该将投资回报率预期从之前的25%到30%下调至20%左右。他认为,在未来18个月内,私募基金公司的日子都不会太好过。

希腊财长

10月不会债务违约

综合新华社消息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27日重申,希腊将及时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六笔救援贷款,不会在10月份出现债务违约。

韦尼泽洛斯当天在财政部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腊将履行2010年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年期救援贷款时作出的承诺,完成控制财政赤字和恢复经济增长等紧缩目标。他说:“我相信只要希腊履行所有承诺,第六笔救援贷款就会及时发放……但问题不仅仅是第六笔救援贷款,还包括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首脑会议作出的保护希腊及欧元区的一系列决定。”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5月与希腊政府达成协议,分批提供1100亿欧元(约合1517亿美元)援助。今年9月初,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检查组因不满希腊履行降低债务水平承诺的状况,离开希腊,第六笔贷款发放受阻。希腊政府估计,如果第六笔分期贷款无法按时到位,希腊将在10月中旬断了财源。

为保证获得贷款,希腊议会27日采取行动,批准征收房产税,征税期限至2014年。

德国总理

将继续援助希腊

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在总理府会见来访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时强调,“我们希望在欧元区里有一个强大的希腊,为此德国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帕潘德里欧是应德国工业联合会的邀请访问德国的,同时他也是为希腊急需的最新一笔80亿欧元贷款来柏林寻求支持的。

默克尔说:“我们相信希腊有高度的责任心来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中央银行以及欧盟委员会对其提出的资金援助的要求和期望。欧元将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将致力于欧元区成员间的紧密合作,没有以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为基础的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趋同,就没有欧元美好的未来。”

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将落实国际社会对其提出的资金援助要求,采取改革措施,重塑经济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

力挺希腊留在欧元区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28日力挺希腊留在欧元区,但称后者必须兑现所有改革承诺。

巴罗佐当天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驳斥外界有关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传言。

“希腊现在是、也将仍然是欧元区成员,”他说。

但巴罗佐强调,希腊必须兑现承诺,而欧洲不会让希腊失望,“其他欧元区成员已经承诺支持希腊并彼此扶持。”

希腊当前正积极行动,寻求按期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避免国家陷入债务违约境地。据新华社

斯洛伐克议长

应该让希腊破产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斯洛伐克议会议长苏利克9月28日再度强调,应让希腊破产。

据报道,这位参与执政的新自由主义政党-自由与团结党(SaS)主席在德国电视一台晨间专栏节目中表示,希腊只有在实行真正的财政紧缩后才有复苏的机会。

苏利克批评说,欧盟制定的拯救伞计划只是“一种购买时间的荒唐做法”,并不解决问题。苏利克表示,欧元并不会因希腊破产而难以为继,相反,更大的风险是,欧元区国家不断增加债务。

他警告说,与此并存的风险早晚会让“富国们”也承受不起,“最后,将只剩下德国”。这位斯洛伐克议长称,“与希腊保持团结”是荒诞不经的说法,相关的拯救努力是一种“倒错的团结”。(钟欣) 

国际观察

欧债救助或再加码

两万亿欧元能兜底?

伴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大国也受到威胁。随着危机的蔓延,原有的救助资金规模已经日显不足。27日有传言称欧元区国家正考虑将现有临时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规模从目前的4400亿欧元(6002亿美元)一举扩大至2万亿欧元(2.7万亿美元)。尽管传言尚未得到证实,但2万亿欧元是否就足以为不断蔓延的欧债危机兜底值得探究。

传言救助“火力”将倍增

分析人士普遍猜测,法国酝酿的抑制针对欧元的市场投机行为的新建议很可能涉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进一步改革。有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将被扩大到2万亿欧元的消息不胫而走。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近日也表示,欧盟正在考虑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杠杆率,以便增强“火力”救助受困的国家,并为那些采取正确举措的国家建立更好的金融防火墙

再增资意图防范意、西出现闪失

但是随着危机的蔓延,救助资金被不断消耗,欧元区国家因而不得不一再补充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火力”,这正凸显出欧债危机仍在不断加深。

考虑再增资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未雨绸缪,防范意大利和西班牙出现闪失。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规模要远大于已经被救助的希腊等国,特别是意大利,一旦陷入危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以现有规模将难以支撑。

增资难 根治更难

虽然2万亿欧元听起来很“给力”,然而增资之路未必好走,首要难题就是钱从何来。

先前,围绕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实际融资能力和使用灵活性,欧元区国家就打得不可开交,拖延了数月,至今还没有完全落实,一举扩大到2万亿欧元谈何容易。

让欧洲经济实力较强的德国等国再掏腰包的希望并不大,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以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为基础,进行杠杆化操作,扩大放贷能力,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一名主管警告说,增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方案可能对欧元区成员国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针对市场传言,西班牙财政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27日泼了一盆凉水。她说,目前没有计划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扩大至2万亿欧元。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表示,无限制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将危及德法两国以及工具自身的信用评级。

更为重要的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作为救急手段从根本上来说只是为欧元区国家赢得时间的权宜之计。在采取救急措施之后,更为重要的是找到根本性的措施来整固欧洲财政状况,确保长期的财政稳健。 (据新华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