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考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
信息来自:2011年10月02日 18:53:55 · 作者:( 编辑:张轶群 ) · 日期:03-10-2011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岳瑞芳、任峰)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在向欧洲议会发言中表示,他不同意成立一个新的欧洲层面的经济主管机构来应对欧债危机。这意味着欧盟与德法领导人之前所提倡的危机解决方案发生重大分歧。

  此前8月,德国和法国曾提出要建立一个欧元区范围内的经济和财政主管机构以更好地解决欧债危机,这项提议被视为要“重构”欧盟的框架。欧盟领袖在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上存在分歧,令欧债危机前景再度蒙上了一层阴影。

  巴克莱资本董事总经理及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黄益平甚至认为,由于欧债危机不仅意味着欧元区成员国面临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同时还在向银行业信贷危机演变,目前已成为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头号杀手”。

  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其对中国的影响也日益受到关注。此间经济专家称,中国有关部门应重新审视宏观政策,积极应对未来欧洲经济增速放缓及流动性长期泛滥的双重影响。

  就直接损失而言,专家普遍认为,由于中国商业银行持有欧元资产比例极小,而且多以贷款类资产为主,风险敞口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据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透露,目前除中国银行有折合成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欧债风险敞口外,国内其他银行几乎没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所分析师边卫红也认为,目前中国基本没有持有希腊国债,持有的意大利国债占意大利国债总量也仅4%,规模较小,直接损失微乎其微。她表示,重要的是对中国外需乃至实体经济的影响。

  数据显示,自2010年2季度开始,中国对欧盟的贸易增速就进入了下行通道。2011年8月份,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速同比持平,环比为-2.6%,低于2000年以来5%的平均水平。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同比仅增长18.5%,低于2000年以来23.9%的平均增速。

  据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冲击向实体经济领域的释放需要一个过程,通过贸易领域向中国传导存在时滞;另一方面,日本的灾后重建和对新兴经济体贸易的高速扩张弥补了欧洲需求萎缩留下的外需短板,因而,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尚未完全体现。

  诸建芳认为,在债务危机的冲击下,欧元区核心国家复苏减速几成定局。中国对欧出口在总出口中的占比高达20%。根据欧元区领先指标OECD的走势及其与中国出口增速的判断,未来中国外需必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今年二季度,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步伐非常缓慢,其GDP环比增速已从一季度的0.8%滑落至0.2%。作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和法国表现也令人失望,其中德国经济环比增长仅0.1%,法国经济则在前一季度基础上原地踏步。边卫红预计,意大利在三季度、德国在四季度可能出现GDP负增长。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有关部门应重新审视宏观政策,积极应对未来欧洲经济增速放缓及流动性长期泛滥的双重影响。

  据边卫红分析,一方面,从实体经济领域来看,欧债危机会对国际经济稳定形成一定冲击,并且欧洲将执行更加严格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减少市场需求,减缓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与此同时,面临金融和经济困境,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会有所抬头。由于欧盟已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元区经济的整体下行必将影响中国出口形势。

  另一方面,如果未来欧美同步推行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全球货币政策重回“刺激”轨道,预示着未来全球将长期处于低利率及充裕流动性的大环境之中,中国宏观政策的调整应将此长期趋势考虑在内,力争控制通胀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