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欧洲有助缓解全球金融失衡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网 · 作者: · 日期:21-10-2011

2011-09-19   作者:张茉楠 
 
    当前,欧债危机成为全球的风暴中心,而中国等金砖国家可能出手相救也成为全球的舆论中心。购买欧债既不是中国慷天下之慨,更不是仅仅从商业价值的抄底心态考虑,欧债危机以及解救的背后依然是大国的博弈。尽管这其中会有中国被动买单的成分,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帮助欧洲就是帮中国自己,是中国为缓解全球金融失衡所支付的期权成本。

  深层次意义上,救助欧洲有助于摆脱“美元和美债陷阱”,缓解失衡。事实上,布雷顿森林体系后美国依然延续其金融货币霸权所赋予的“结构性权力”,而美元本位制也演变为“债务本位制”。作为全球货币锚的美元超发直接导致债权人资产大幅缩水,债权人权益被严重“稀释”而陷入财富管理困境之中。欧美主权债务的恶化加剧了资本外流。据国际金融协会的估计,2010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私人资本为9080亿美元,比2009年高出50%;预期2011年和2012年将进一步增至9600亿美元和10090亿美元,新兴经济正在遭受史无前例的资本流入的压力和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出现了“发达国家得病,新兴经济体吃药”的悖论。

  一直以来,中美之间的失衡都是两国经济外交的焦点核心。中美两国的失衡并非是表面上的经常项目下的贸易失衡,而是债权国与债务国在利益分配上的失衡。欧洲大乱,美债成为乱世中的“避风港”,中国被动增持美债,将让中国在美元和美债陷阱中越陷越深。美国财政部最新报告显示,7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735万亿美元,比6月份多增持了80亿美元,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已连续14个月超过万亿美元。

  购买美债越多,失衡就越严重,中国就越可能被美债捆住手脚。眼下,“欧洲一边频频救火,评级机构一边扇风点火”,这使得救助欧债危机的成本骤然上升,全球资金流入美债市场,包括美国国债、及其它机构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大受追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最低,继续维持全球最廉价的债务融资成本,这将使中国等新兴市场更加趋向于投资美债资产,美国国债甚至得到超额认购(这似乎比推出QE3效果更佳)。

  过去的十年,中国持有美国债券规模经历了爆炸性增长,年均增长率达36.8%。IMF预计,2015年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可能继续攀升至12.6万亿美元,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将占到总数的1/3,为现在份额的2.5倍。如果是这样,那么中国外储资产将面临真实购买力损失,而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以及国家金融安全都被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下。由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全球利率的定价基础和金融资产的风向标,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无奈地加入了参与美国人为压低利率的金融干预之中,进而使得各国在痛苦的失衡中越陷越深。

  所以,到底救不救欧洲可能已经不是经济账所能决定的了,中国同样需要为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建立多级制衡的经济金融格局,做长远的战略性准备,而这将从眼前的这一步开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