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应对欧债危机的两个关键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6-10-2011

2011年10月24日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3日电(记者姜岩)23日举行的欧盟和欧元区峰会面对重重挑战: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高企、社会矛盾加深、信心危机加剧、救助希腊困难重重……面对困难和分歧,欧盟力图尽快达成应对之策。目前的共识是,应对危机有两个关键:必须推动增长,必须加强执行力。

  促进增长才能保持应对危机的力量。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就指出,促进增长是重中之重,可持续增长能有效恢复信心、促进就业并吸收债务。

  怎样实现增长?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峰会上指出,单一市场、先进的技术和新的贸易政策是希望所在。

  欧盟各国领导人都认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此外,欧盟各国领导人已在以下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要求欧盟委员会尽快提交在2015年实现单一市场的日程表,并通过推广电子商务与跨境使用在线服务加快数字单一市场的整合;努力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实现到2012年企业运行成本比2007年下降25%;敦促各国加强预算管理与结构调整。

  这次峰会还力图进一步明确应对危机的“路线图”。普遍的观点是,短期措施是救助希腊,防止银行危机蔓延;中期措施是实施“欧洲2020战略”,以工业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促进经济增长;长期措施是修改完善《里斯本条约》,健全机制体制,以加强经济治理,促进经济增长,解决危机的根源性问题。

  从前期情况看,政治执行力不足已经成为欧盟走出危机的掣肘性因素。多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反复强调加强经济治理,但一直苦于缺乏执行力,对困难和危机缺乏有力的控制和引导。

  在这次峰会上,欧洲议会议长布泽克毫不客气地指出:在欧洲我们习惯慢条斯理地做事情,不断地寻求妥协。这种思路对于建立欧盟或许是可行的,但不适应目前加速发展的世界。一些专家认为,欧盟要战胜危机,必须从欧盟层面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用法律手段确保执行力。

  在各种挑战面前,欧盟也认识到当前的危机孕育着重大机遇,比如政策强化有助于对欧盟一体化的巩固,而科技创新对经济可能产生重大牵引作用。对于欧盟而言,能否强有力地走出危机,并抓住危机应对过程中产生的机遇,不仅需要高超的智慧,还需要强大的魄力和坚定的决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