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方难除欧债老病根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31-10-2011

2011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既然开了援助先例,随着危机的蔓延,欧盟的施救压力也将不断升级。不论通过何种方式对EFSF进行杠杆化扩容,都显示了援助资金匮乏这一事实。假如未来EFSF为欧元区成员国新发的国债提供担保,最大的风险是,一旦某成员国违约,作为担保人的EFSF也将失去AAA评级,法国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的最高评级均将难保。EFSF的“杠杆”撬动的很可能是下一场更大的灾难。

  其次,私营部门债权人将减记希腊债务比例提高至50%,明曰“自愿”,实则“被迫”,欧洲银行的资产状况面临进一步恶化。此前,欧洲银行业和欧盟当局进行了多轮谈判,银行业不断作出让步,同意将减记比例由7月确定的21%,提高到30%、40%直至欧盟要求的50%。这意味着,银行业将眼睁睁看着所持一半的希腊国债资产价值付之东流,不可避免地对银行业资本和经营状况造成伤害。

  不仅如此,私营部门债权人虽“自愿”减记希腊国债,但还款条件的改变事实上已构成“违约”。这不仅为其他高负债国开了个危险的先例,即欧盟默许成员国违约;还对欧元区成员国评级前景造成负面影响。此外,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机构认为,50%的减记比例仍不够。瑞银甚至认为,需将这一比例提高至100%才能救希腊。可以预见,私营部门减记希腊债务比例恐难止步于50%这一水平,随着危机发展,未来银行业很可能继续被迫“放血”。

  不过,希腊宣告违约,导致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甚至成员国退出欧元区都是欧盟不愿面对的结果,私营部门减记希腊债务是短期内欧盟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之举。由此,欧盟着手重组银行业资本,尽快为其筑起“防火墙”显得十分必要。

  第三,当前欧元区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是经济增长乏力。希腊等重债国经济深陷衰退,无生产性增长,债务增速远超经济增速,债务负担必然越来越高;债务危机同时向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蔓延,德法经济增速也已放缓。欧债危机已拖累欧元区整体和核心经济体实体经济,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将无可避免地面临减速风险。欧盟峰会虽就救助方案达成一致,但并未触及经济疲软的根本性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盟应从多方面治理危机源头。首先,重债国须认真整顿财政,严防债情继续恶化。其次,坚持推行经济改革,提高成员国经济竞争力,使欧洲经济脱离二次探底的悬崖边缘,尽快重返复苏轨道。第三,欧洲银行业减记希腊债务的窟窿必须尽快堵上,同时银行业对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也需加以控制。不过,这三个问题既复杂又互相牵制,财政紧缩势必抑制经济复苏,为银行业注资又将加剧政府财政负担。可见,全面彻底解决欧债危机远非欧盟峰会此次出台的“新药方”所能彻底治愈,应对欧债危机无法毕其功于一役,仍需漫长而艰苦的调整、改革和博弈。

  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袁志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