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权债务危局难就此止步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16-12-2011

2011年12月9日      来源:上海金融报  
 
  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旨在降低全球美元融资成本,稳定金融市场,为解决欧债买时间,然而对市场的支撑作用仅仅是短暂的,或是心理层面的。短暂的利好刺激过后,欧元区的命运依然有待12月9日欧盟峰会的裁决。然而我们不必抱有太大期望,因为欧债危机并非欧洲自身所能解决,其解决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

  危机似乎是这样演绎的,一场始于2009年底爆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由外围国家逐渐渗透至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法国等核心国家。在这一过程中,欧盟领导人应对危机反应迟缓,始终无法出台一整套有效的拯救机制,令市场信心遭受重创。近期,葡萄牙、比利时、匈牙利频现降级潮,欧元/美元基准掉期利率出现严重恶化,意大利3年期国债利率再次冲破8%的历史红线,法国、比利时和西班牙三国5年期国债CDS费率创下记录新高,就连一向被视为无风险资产的德国国债也险些遭遇流拍风险,欧洲主权债券市场的融资“瘫痪”,也将全球经济推向危险边缘。

  然而,欧债危机至今为何拿不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也许不完全是欧盟领导人的不作为,或是政治分歧难以弥合。在全球主权债务风险泛滥的大背景下,主权债成为被大幅沽空和抛售的对象,所谓的“安全资产”不再免疫,CDS违约保护成本大幅飙升,一些被市场奉为“铁律”的规则在这场债务危机中一个个被打破,不断抛弃高风险的主权债券,已经成为无法避免的大趋势。

  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发达国家的主权信用债券都被视为财富的标志和无风险资产,可以被视为衡量其他金融资产价格的定价锚。而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大规模的救市以及发债更是变本加厉,将债务规模推至风险极高的水平。而伴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主权债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发达国家的债务依赖性经济模式正在走到尽头。事实上,美债被降级正是这一标志的开始。8月份,美国国债首次失去“3A”降级,全球资产重心的价值中枢大幅下移。美债信用级别调降后,随之而来的无论是股票、金融,还是大宗商品市场都在暴跌。进入10月份以来,越来越多的欧元区主权风险溢价显著上升,这意味着更大的风险补偿和更高的债务融资成本。欧债危机发展到今天,最大的问题是从正常渠道进行大规模融资越来越困难。不仅是主权债,就连欧洲银行业也呈现融资困境。截至目前,欧洲银行业2011年共发行总值4130亿美元债券,仅为今年到期的总值6540亿美元债券的2/3。债券发行量的急剧减少,致使该区域银行业2011年的融资缺口达2410亿美元。如果不是欧洲央行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如此庞大的主权债券将由谁来消化?

  当前,人们对推出欧洲共同债券充满期待,认为创建一个欧元区共同债券市场可以消除流动性、信贷以及汇率风险。高负债国家将可以获得较为廉价的资金,银行则可以获得高质量的抵押品,围绕两者偿债能力的担忧也将随之消退。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覆巢之下无完卵”。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前提应该建立在可持续的财政基础之上的,而在当下,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把高信用风险捆绑在一起的欧元区共同债券,不但不是“防火墙”,反而可能触发“连坐”风险,并进一步遭到资产抛售。

  另一方面,同样是规模巨大的欧洲国债市场和美国国债市场正在形成债务资源的争夺,而推出欧洲共同债券将会加剧两者的竞争。标普在把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降级观察名单之后,又把将EFSF、欧洲大银行以及为其担保国奥地利、芬兰、法国、德国、卢森堡与荷兰的长期AAA信用评级均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之中,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旦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其风险和潜在杀伤力依然不能小视。

  因此,欧债危机还将继续上演,而全球债务危局也不会就此打住,多米诺骨牌还会继续翻倒,毕竟在无法有效消化主权债务的前提下,不断抛弃高风险的主权债券,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alexmls)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