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财政契约”前路展望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7-12-2011

2011年12月12日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1日电(记者李明 张崇防 刘向)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内除英国之外的26个成员国同意缔结具有较强法律约束力的“财政契约”,通过政府间协议的方式加强财政纪律。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签署20年后,欧洲国家终于开始“治本”,触及欧债危机根源性问题。但迈向财政联盟的道路并不平坦,而“财政契约”也将在短期内面临时间和市场的严峻考验。

    强化财政纪律 采取趋同政策

    根据法德共同建议,“财政契约”将具有较强法律约束力,将对欧元区国家以及其他愿意加入的欧盟成员国施以更严格的财政纪律和经济趋同政策。

    内容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成员国要努力实现预算平衡或盈余。年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不超过0.5%、公共债务总余额占GDP比例低于60%的国家允许适度超标。这一规定,必须纳入各国宪法或者其他相应法律。其次,对违规成员国进行“自动惩罚”。如果成员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GDP比例超过欧盟规定的3%和60%上限,欧盟委员会可直接对违规成员国采取惩罚措施,除非多数成员国反对。此外,成员国将在金融监管、就业、税收和促进增长方面采取趋同政策,并通过法律形式加以规范。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成员国就加强财政纪律达成共识,朝着建立财政联盟、确保欧元持久稳定迈出重要一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指出,欧盟此次峰会采取的措施对欧元区“非常重要”。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欧盟成员国将在2012年3月完成“财政契约”拟订工作,随后启动法律批准程序,以便这一政府间协议能够尽快变成各国法律并生效实施。

    分析人士指出,“财政契约”一旦付诸实施,将有助于阻止一些国家盲目发债,促使它们摆脱过度依赖负债经济的发展模式,还将为欧洲央行在应对和防范危机、加强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创造必要条件。

    扩大救助资源 细节有待确定

    在此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同意提前一年启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为了使欧洲稳定机制决策更快速有效,他们还同意以“多数赞成”取代“一致通过”的方式。

    欧洲稳定机制原定于2013年7月启动,用以取代现有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而根据新协议,永久性救助机制提前启动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仍同时存在,到2013年7月退出。欧洲稳定机制最高贷款能力达5000亿欧元(约6690亿美元),加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杆杠化后的规模约6000亿欧元(约合8000亿美元),欧元区可供支配的救助资源有望达到1.1万亿欧元(1.47万亿美元)。

    萨科齐说,欧洲央行将负责管理欧元区两个救助机制。据悉,欧洲央行将发挥“纯粹技术作用”,但由于德国反对,欧洲稳定机制不可能获得银行许可证,成为可向欧洲央行借款的银行机构。欧元区下一步工作将是确定与欧洲稳定机制相关的所有细节。

    在此次峰会上,欧元区国家还决定考虑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增资有望达到2000亿欧元(约2660亿美元)。欧元区将在两周内讨论增资可行性方案和具体细节。同时也希望欧洲以外地区的国家能够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以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资源。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强化财政纪律是“止血”,那么救助和增资堪称“输血”,为欧元区解决救助资源有限的问题。不过,在欧洲稳定机制启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源增加前,欧债危机并不会停止发酵,还需防范“再出血”。

    危机远未结束 欧洲还需“应战”

    法国政府发言人瓦莱丽·佩克雷斯和法国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均表示,欧盟加强财政纪律是对市场忧虑的一个正面回答,将有助于降低欧元区成员国的融资成本。

    欧洲股市9日普遍上涨,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收益率也有所回落。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作出的是“礼节性”反应,投资者难以在短期内恢复充足信心。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勒内·德福塞说,欧盟峰会结果没有超出法德共同建议范畴,因此峰会结果市场已有预期。而市场期待的短期救市措施暂时全都无法实现,欧债危机在“输血”到位前还会持续,真正化解危机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英国投行巴克莱资本投资主管富兰克林·皮沙尔认为,欧元区国家仍面临市场和评级机构施加的压力,欧盟协议无法在短期内快速实现,在经济增长进一步减缓甚至出现轻度衰退的情况下,一些评级机构很有可能在“财政契约”没有出台前就下调一些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从而使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升级。

    欧盟峰会开幕前夕,标普公司欧洲评级主管莫里茨·克雷默表示,标普将评估欧盟峰会成果能否恢复欧元区信心,90天后决定是否对欧元区15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进行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把欧债危机比喻成一次“大出血”的话,那么解决危机不仅需要“输血”(提供流动性)和“止血”(紧缩政策、强化财政纪律),还要提高“造血能力”(经济持续增长),且三方措施需要均衡、合理并行。

( 编辑:刘威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