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黄金储备为何解不了债务危机
信息来自:欧洲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20-12-2011

2011年12月14日 
  事实之一:欧洲各国政府持有的黄金数量在全球最大之列。事实之二:部分欧洲国家政府所欠下的巨额债务助推了欧洲的政治危机和全球市场的动荡。

  这两个事实会令不少投资者提出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这些国家的政府为什么不抛售黄金偿还债务?

  现实要是真有这么简单就好了。

  首先,欧洲国家持有的黄金数量甚至不够偿还债务。分析师说,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等国的借款需求以及随之产生的债务规模如此之大,以至于变卖所有黄金储备也难以在长期内平衡他们的账目。

  萨科齐和默克尔在上周的欧洲债务峰会上。曾对官方黄金储备做过研究的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说,如果欧洲国家出售黄金,我无法确定这对他们的信用评级是否会有任何帮助。这并不能改变整体形势。

  专家说,市场和政治现实也令欧洲国家难以仅靠一顶“黄金降落伞”就能安全降落:一方面,试图出售黄金或把黄金当做贷款抵押品可能被市场视为政府绝望的信号,这可能推高借款成本,因为银行会更加警惕,从而无法实现初衷。

  欧洲储备了大量黄金

  尽管如此,一些投资者还是需要有说服力的证据,表明黄金不是欧洲正在寻找的包治百病的神药。据行业团体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的数据,各国政府、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等多边金融机构大约持有全球黄金总量的18%。世界黄金协会说,意大利的黄金储备仅次于美国和德国。法国储备量排第四,葡萄牙排第12。甚至就连希腊(点石成金的迈达斯国王就来自这里)也挤进了前30名,远远超过澳大利亚等富裕国家以及巴西等新兴市场大国。

  随着黄金名义价格接近纪录高点(单是今年就上涨了17%),上述国家的黄金储备价值近年来不断飙升。意大利当前的黄金储备价值为1, 340亿美元,而在2000年末其价值仅为210亿美元。

  然而事情的另一面是,意大利的黄金储备仅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7%左右。葡萄牙的黄金储备占GDP比例略高一些,为9%以上。但根据IMF数据,即使将所持黄金兑现也难以削减葡萄牙的政府债务,后者占GDP的比例高达93%。

  除此之外,欧盟成员国发行共同货币时接受了对使用其黄金储备的限制。欧元协议禁止成员国通过出售其央行持有的黄金来为政府活动融资,而据世界黄金协会负责政府事务的主管丹普斯特(Natalie Dempster)说,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将黄金作为储备。

   保护欧元

  丹普斯特说,利用黄金为政府活动融资根本就不是可行的选择。她补充说,黄金的用途主要是保护欧元。

  对于欧元区国家来说,利用黄金储备作为抵押品,从而以低于投资者当前提供利率的代价借贷,这样的想法存在同样的障碍。但丹普斯特说,欧洲理论上可以调用成员国或欧洲央行储备中的部分黄金,用以为发债提供部分支持。欧洲央行有自己的黄金储备。

  她说,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最近发布的一份文件提出了类似的看法。在世界黄金协会看来,这将要求欧洲央行确定这样的举措能够支持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同时不能干扰价格稳定性。

  据世界黄金协会的说法,各国政府进入黄金市场的另一个障碍是《央行售金协议》(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欧洲许多国家都签署了该协议,而它与欧元协议一样,也限制政府出售黄金。

  即便有国家想出办法绕过这些障碍,相关官员也可能面临选民的强烈反应,后者认为黄金价格会一直上涨。2010年之前,许多欧洲国家是黄金的净出售方,其中一些国家认为黄金是过时的资产。

  哈佛大学的罗格夫说,这种观点最终看来可不太妙。

 (责任编辑:落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