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变数和定数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9-05-2012

2012年05月18日     来源: 解放日报 

    希腊退出、法国左转、德法龃龉……当下的欧洲,无论政治还是经济,似乎都深陷混沌,前景难明。昨天,本报和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上海欧洲学会联合举行专家座谈会研讨上述热点。

    希腊退出可能性小

    眼下,最令外界关注的莫过于希腊会否退出欧元区,因为种种迹象似乎都在预言这一结局——比如希腊三次组阁都告失败,比如欧元区和欧盟已开始公开谈论,而敏感的市场更是如惊弓之鸟。

    对此,专家认为,希腊退出可能性不大。从希腊自身而言,如果退出,以其薄弱财力,或者说低信用度的旧货币德拉克马,是很难借到钱发展经济的。而留在欧元区,希腊经济总量仅占欧元区2%,“养”起来也不成问题,更不用说欧元区仍在履行救援承诺。

    从欧洲官方言论来看,目前的主流表态依然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希望希腊能够留在欧元区。

    值得关注的是,希腊议会下月将重新选举,专家预测左翼获胜的几率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退出的几率也很大。因为左翼虽然持反紧缩立场,但并不主张退出欧元区。

    法德轴心依然稳固

    法国大选迎来了一位左翼总统,原先相对默契的“默克齐”组合能否顺利过渡到“默朗德”组合,作为欧洲引擎的“法德轴心”能否高效运转也是当前欧洲局势的一大焦点。

    专家对两国合作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德法分歧并未如舆论渲染得那么严重,尽管奥朗德竞选时把矛头直指德国力推的财政契约,但这纯属选举政治语言,并不意味着“法德轴心”会被动摇、取代,甚至两国就此决裂。

    从奥朗德就职后首访德国的诚意,从“奥默会”强化合作、淡化分歧的气氛,就可以看出双方都在彰显团结。

    至于围绕财政契约的分歧,德法两国应该会最终达成妥协。德国强调的“紧缩”与法国主张的“增长”并不矛盾,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而且,德国的经济政策已逐步向刺激增长过渡,法国当前债务占GDP已近90%,不紧缩则难以为继。因此,双方会在紧缩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而不是颠覆现有的财政契约。专家预计,下周欧盟峰会将就对财政契约补充一份“增长”协议进行讨论。

    勿低估欧洲创新力

    从欧债危机的经济冲击波,到如今多国政权更迭的政治冲击波,特别是法国左翼势力当道引发欧洲“左转”的热议,似乎都使欧洲未来政治生态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充满不确定性。

    专家指出,法国大选的结果的确给欧洲其他国家的左派带来希望曙光,比如德国中右翼执政党在北威州选举中不敌左派,希腊左翼政党在议会选举中异军突起,但是这些“变量”并不代表欧洲政治就此左转,甚至发生“逆转”。因为从二战以来,特别是在全球化浪潮下,左右“色差”已不明显,而是都在向中间靠拢。尤其在危机背景下,既定政策都是政治精英制定的,无论左右谁掌权,变化空间都很有限。

    关于欧洲一体化的前景,专家认为,既要充分预估欧洲未来的变数,同时也不能低估欧洲借助制度创新来抗衡化解危机的能力。财政契约的推出、欧洲央行“破例”放贷,都说明欧洲在应对危机时的灵活性和应变力。

    本次会议由欧洲学会会长戴炳然主持。伍贻康、冯绍雷、郑春荣、丁纯、戴启秀、张祖谦、朱志华、肖云上、周勇、张骥、曹子衡、金应忠出席会议。(本报记者 廖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