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发布主权债务危机研究新著 专家研讨预防对策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2日 16:3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闻 ] · 日期:12-05-2014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韩秉志)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中西对比视野下的主权债务危机暨《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出版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出席会议并致辞。

主权债务危机是全球范围的经济难题,各国政府所采取的应对和预防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也多有不同。20世纪90年代拉美危机之后,国家资产负债表作为一种能准确刻画一国债务风险、评估其偿债能力的分析框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青睐。《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探讨了编制中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特别是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理论、方法,剖析了中国各级政府债务的源流、现状、特征及发展前景,评估了中国的主权债务风险。

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分析了美洲、欧洲、亚洲不同地域的主权债务问题,在全球经济的联动中把握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不同国家差异性的表现形态,为中国防范地方债危机爆发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对构筑我国国家治理的财政基础和财政支柱进行了探索。

《主权债务危机》是欧洲智库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研究报告,对由美国两房债务危机引发的欧洲多国卷入其中的主权债务危机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危机解决之道,对于我国政府预防主权债务危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