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导火索是什么?什么是欧债危机?
信息来自:淘金易 · 作者: · 日期:24-10-2014

2014-09-29

2010年起,除却希腊,欧洲其它国家也开始逐渐陷入危机,希腊已经不是危机的主角,整个欧盟都受到了债务危机的困扰。伴随德国等欧元区的龙头国都开始感受到危机的影响,因欧元大幅下跌,加上欧洲股市暴挫,整个欧元区正面对成立十一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有评论家更推测欧元区最终会解体收场。希腊财政部长称,希腊在2010年5月19日之前需要大概90亿欧元资金用以度过危机。 不过欧洲各国在援助希腊问题上迟迟达不成一致意见,4月27日标普将希腊主权评级下降到“垃圾级”,危机也进一步地升级。

那么希腊债务危机是怎么回事呢?

希腊债务危机,因市场对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的恐惧心理加重,投资者纷纷抛售欧元区资产,而多家机构也表示看空欧元,而且还认为欧元兑美元或跌向1.30附近。欧元区部分国家的债务危机愈加的激烈,区域经济复苏前景黯淡。

据相关的分析人士指出,为避免加剧市场对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欧洲央行有可能暂缓执行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计划。

在投资者对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的财政问题日益担忧的时候,欧元为“次贷”争唱主角。2009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且成为了欧洲债务危机的导火线。2010年2月4日,葡萄牙政府称可能削弱缩减赤字的努力及西班牙披露未来三年预算赤字将高于预测,更是致使市场焦虑急剧上升,欧元遭到了大肆的抛售,欧洲股市暴跌,整个欧元区正面临成立11年以来最严峻考验。

欧债危机的爆发,离不开该地区的内部问题。欧元区各国经济发展不均衡。

在欧元区一体化之后,各国经济结构存在着极大的差别,即使都是欧元区国家,但各国的预算状况却是千差万别的。各国经济发展所处的不同阶段也使财政政策难以有效协调,但为了建立更为庞大的组织,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极力拉拢那些希望加入进来但经济状况却不容乐观的国家。加人欧元区之后,各国自身的优势与劣势逐步明显地表现出来,例如希腊这样的国家没有资源优势,没有领先的创新优势,而德国、法国这样的大国就垄断了对外出口,强势国家与弱势国家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以往在维护欧元与欧洲一体化的更高诉求下,经过欧洲政治精英的努力得以调和妥协,但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这些问题凸显,外围国与核心国之间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存在着明显的不相适应,欧元区无法满足成员国不同的货币政策偏好,外围国无法利用货币贬值快速形成对外盈余,也无法维持当前的财政赤字,使其陷入一种结构性的衰退,并且还面临债务膨胀,外围国与核心国差距越拉越大。

而在同时,当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时候还会造成搭便车行为的出现,希腊无节制的信贷最后需要德国这样的大国来埋单,这种唯有依靠成员国的相互救济渠道单一且不持续,令欧元区的救助机制极难建立,危机爆发之初并未及时得到解决,致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