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警报再响 希腊主权借款成本飙升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 · 日期:24-10-2014

2014-10-17

全球市场大恐慌引发希腊股市暴跌借款成本暴涨,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如果放缓,将再度引爆欧元区结构性失衡的难题。

IMF最新预测认为欧元区目前有10%的概率陷入衰退,这意味着欧元区可能在金融危机后第三度陷入衰退。

目前希腊政治越来越不稳定,加深了市场对于雅典方面能否承受其沉重债务负担的疑虑。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最沉重打击的其它南部欧洲国家,其借债成本飙升至一年来未见的水平。

希腊基准国债收益率周四升至9%以上,这是今年第一次达到这样的高位。三天内希腊基准ASE股指暴跌10%,其中银行股暴跌。

 

 

 

本周以来美股持续下跌,导致投资者蜂拥避险。在欧洲各地,投资者纷纷重新配置其资金,撤出外围国家发行的债券,转而买入德国国债。

德国国债市场被认为是欧洲最安全、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市场。此举昨日一度将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压低至0.72%的历史最低水平。周四早盘,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国债收益率上升约30个基点,后来有所回落。

目前投资者担心希腊准备终止紧急救助项目会引发严重后果。为了减轻市场对该国担忧,希腊表示其将遵守与国际贷款机构达成的协议,并完成与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改革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