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逃离 欧债危机2.0正在发酵?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牛熊道 · 日期:24-10-2014

2014-10-10

5月份以来欧元暴跌1300基点,德拉吉的负利率政策以及欧洲经济萎靡不振正在造成资金大规模流出欧元区。美国依然是资本的最佳去处。今年欧洲股市大幅落后于美国股市,考虑欧元贬值的因素,今年迄今法国股市下跌约11%、德国跌约16%、葡萄牙跌20%,而美国股市上涨约6%。
 
图 以美元计价的欧洲各国股市走势(采用在美股上市的ETF)
 
 
很显然,欧元区局势在恶化,甚至几年内再次爆发债务危机。虽然2012年德拉吉对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的担保暂时终结了上一场危机,但欧元体制的根本缺陷并未得到解决。劳动生产率的差异使得欧元区内部形成债权国和债务国并立的格局,利益冲突造成欧元区内部相互指责。债务国指责欧元体系最大受益者德国不负责任,而德国指责外围国家懒惰挥霍。实际上,这一切都是统一货币政策的错误激励所致。在金融危机之前,所有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都被视为等同,享受与德国一样的借贷成本,而统一汇率又造成生产率较低的外围国家没有竞争力(无法通过货币贬值来进行调整),只能诉诸消费和借贷。

现在情况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虽然外围国家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低点,但并不是因为经济前景看好,而是恰恰相反:经济低迷带来巨大的通缩压力。我们知道,国债收益率通常由两个因素所决定:通胀(通常与经济同步)以及违约风险。在德拉吉“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的发言之后,通胀就成了主要决定因素。

这一切都是暂时的。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依然如故,而降低债务最终要靠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是治本,治标的方法是财政紧缩。但财政紧缩会导致经济更加恶化和税收下降。德国所大力提倡甚至强迫其他国家执行的正是财政紧缩,所谓“饮鸩止渴”。

欧洲央行[微博]印钞显然也不管用。欧洲正处于经济学家辜朝明所谓的“资产负债表衰退”之中。私人部门都在忙于去杠杆修复资产负债表,根本没有借贷需求。所以欧央行甚至不得不实施负利率来将资金从银行体系中逼出来,但最终结果只能是把资金逼走、逃到美国去。

德拉吉昨天说欧洲主要是结构性问题而不是周期性问题,说明他明白根本问题所在,奈何政治家们无所作为。

在需求不足和外围国家紧缩之时(现在除了德国,其他国家都是外围),德国应该承担起刺激需求的责任,通过本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为外围国家制造需求。再或者,欧洲央行通过干预外汇市场让欧元迅速贬值到平价,以获得外部竞争力。但这两种做法对于德国来讲都意味着牺牲自己的利益,就算默克尔同意,德国选民也不会同意。

从长期来看,欧元区的出路只有一个,那就是发行统一债务,各国让渡部分财政主权,走向联邦化。否则,欧元到底有多长寿命,仍是一个未知的问题。市场不会永远平静下去,一旦投资者对欧元区(尤其是法国和意大利)的经济前景和结构性改革失去信心,违约风险将会立即反映到国债收益率当中,而长期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对于欧洲的稳定和民主体制也是一大挑战。
 
 

【声明】本专栏旨在传播知识、启发思路,所有内容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存在失于偏颇或被市场证明为错误的风险,读者可以自行选择将其作为投资/交易决策之参考或茶余饭后之谈资。

(本文作者介绍:市场观察家 投资/交易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