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务上限之争为何轻易化解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13日 16:54:46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杨婷 ] · 日期:13-02-2014

   新华网华盛顿2月12日电(记者樊宇 刘劼)美国国会12日正式通过了债务上限法案,将财政部发债权限延长至2015年3月,使美国政府的违约警报得以解除。

    分析人士认为,与过去几年美国国会围绕债务上限问题屡屡上演硝烟弥漫的拉锯战相比,此次国会通过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债务上限法案实属罕见,主要原因在于调高公共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迫近,而共和党提出的“价码”未获党内足够支持,从今年将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考虑,不得不放奥巴马政府一马。

    “无附加”实属罕见

    美国会众议院11日率先投票通过了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债务上限法案。民主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12日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法案。众参两院的投票中,赞成票主要来自民主党人,共和党支持者寥寥,党派立场泾渭分明。

    这项法案授权美国财政部在目前约17.2万亿美元债务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发债,直到2015年3月15日。这意味着在中期选举结束前,两党不用再为债务上限问题纠缠,美国联邦政府的违约风险也暂时解除。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财政部的借款授权用尽。

    在1917年之前,美国财政部发行每一笔国债均需得到国会批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方便财政部发债,国会于1917年设立了公共债务上限机制,即一次性批准财政部一定额度的发债指标,财政部可以在不超过该上限前提下,自行掌握发债节奏。提高债务上限在美国往届政府中并不算新鲜事,但近年来在华盛顿府会分治的局面中,这一问题被高度政治化,成为两党相互攻击的“炮弹”。

    美国会去年10月通过的短期方案仅将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今年2月7日。由于国会未能及时行动,财政部上周开始使用非常规措施“腾挪”举债空间,以延缓到达债务上限的时间。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知会国会领导人,应急措施预计将于2月27日耗尽,过了这一期限美国将濒临违约边缘。

    共和党无心恋战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实为共和党人的无奈之举。之前将近两周时间里,众议院共和党高层一直在酝酿能与债务上限捆绑的条件,“价码”几经修改,但均因党内支持度不够而作罢。

    10日晚,共和党人、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党内闭门会议上提出了把债务上限与退伍军人福利相捆绑的方案。不过,考虑到党内的反对声音和民主党人可能的不合作态度,博纳11日宣布放弃努力,接受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债务上限法案。

    放弃要价的做法显示,共和党内部意见难以统一。而且眼看2月27日最后期限迫近,国会又休会在即,共和党人只能“速战速决”。

    此外,经历了去年10月份的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风波后,共和党人气急跌,议价能力受限。在中期选举关键之年,共和党人希望在确保众议院多数席位的同时,争取夺回参议院控制权,于是摈弃了调高债务上限和削减开支“对等”的要求,改变了以往多次使用的以政府违约威胁民主党人让步的战术。

    分析人士认为,从共和党角度看,此次在债务问题上放奥巴马政府一马,虽属无奈之举,但也可避免党派形象再次失分,同时可以集中火力对准状况频出的奥巴马医改等议题。

   民主党收获胜利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此次债务上限问题轻易化解,对民主党而言是一个胜利。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发表声明对国会的决定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这次债务上限问题的解决代表着政治边缘主义的结束。他说,国会应该跨越党派之争,不要浪费时间制造危机,而应该把精力放在为美国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上。

    白宫发言人卡尼在12日的记者会上说,这是美国中产阶级和美国经济的胜利。他表示,过去几年围绕债务上限的争斗,多是由共和党挑起,未来共和党拿债务说事将越来越难。

    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说,国会通过债务上限法案,是履行职责捍卫美国的国家信誉。债务上限法案和之前达成的政府预算协议以及综合拨款法案,为企业和金融市场提供了更多政策上的稳定性,这将增加美国经济增长的动能。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债务上限之争以民主党占得上风而告终,但美国的公共债务问题并未就此解决。相反,债务上限的不断提高意味着美国政府规模庞大的债务将继续如雪球般越滚越大,而最终如何偿还这些巨额债务仍是一个未知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