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各国央行计划减持长期债券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25日 11:0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25-06-2014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4日报道,各国央行计划减少对较长期债券的敞口,以保护自己在美联储(Fed)今年秋季结束债券购买计划时不受损失,这将加大全球市场的不稳定风险。

报道称,在英国和美国回归更为常规的利率之际,全球其他央行所持资产的巨大变化将加大市场混乱的风险。在针对央行储备管理者的一项调查中,多数受访者表示,为应对货币政策收紧,他们可能会调整投资组合。这些管理者控制着价值6.7万亿美元的资产,为全球央行储备规模的逾一半。

这项针对全球69名央行储备管理者的调查,由《央行杂志》和汇丰银行(HSBC)于今年5月进行。调查显示,很多管理者已开始转向股票等风险更高的资产。略低于一半的受访者考虑购买股票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还有一些受访者表示将缩短债券组合的期限。

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等其他发达经济体央行已开始考虑收紧货币政策。加息的可能性引发了市场担忧:30年期债券市场的反弹趋势将告一段落,未来几年债券价格将下跌。

一些央行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大规模购买债券,并将利率降至创纪录低位,此举被认为防止了另一次“大萧条”,但其他央行将因这些央行回归常规政策的举措而成为最大输家,因为很多央行一直大举投资于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债券。

过去6年,作为量化宽松计划的一部分,美联储购买了近2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但它正在逐渐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并将于今年秋季完全退出。届时,美国国债价格(走势与收益率相反)可能会下跌。

尽管美联储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但其他央行紧随其后,这些央行总共11.7万亿美元的储备中很大一块投资于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主权债券。

传统而言,资产管理者一直大举投资于美国国债,因为这能够让他们迅速获得美元,然后他们可以卖出美元稳定外汇市场。然而这些储备管理者还表示,他们所在的央行正考虑将货币投资多样化。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去年底,超过62%的央行投资为美元计价资产,略低于四分之一的投资为欧元计价资产。然而,由于美国国债回报率较低,澳元、加元以及人民币等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变得更具吸引力。陈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