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为何“抬不起头”?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26日 11:25:56 经济日报 作者:关晋勇 · 作者:网站编辑:佟登青 · 日期:26-06-2014

  美债收益率“抬不起头”这一现象表明,美国如今不但无法提振别国经济,反而容易受到外部经济状况的影响。当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际,美国经济不得不同时受到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走势的双重冲击。

    自美联储宣布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市场预期美债收益率将持续回升,美元将不断走强。实际情况却迥然不同。美元指数没有明显上升,美国宏观经济指针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大幅下行至7个月来的新低。美债收益率“抬不起头”这一现象,引起人们对量化宽松的有效性,以及美国在世界经济中实际地位的广泛质疑。稍加观察就可发现,量化宽松的真实效果没有那么神奇。

    量化宽松政策的直接目的,是向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让“僵住”的金融体系保持运转,保证经济体不会因为循环系统问题导致“心梗”。有趣的是,量化宽松的多数效果的确仅仅体现在了流动性上面,在国债市场上尤其明显。在美联储实施的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期间,每当宣布新一轮宽松时,大家就抛售国债等避险资产,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随之上扬;每当宣布宽松缩减时,市场就会担心流动性匮乏,大举购入长期国债等避险资产囤积流动性,于是长期国债收益率就下跌。进入今年后,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走强,美债收益率却出人意料地依旧持续下行。

    从医学上讲,当病情不可逆转时,无论服用多么名贵的药材,也是“治得了病、救不了命”。美国经济到底怎样,一些有远见的美国经济学家看得比较清楚。美国前财长拉里·萨默斯去年底就在IMF第十四届研究年会上表示,量化宽松有救急的功效,可以保障经济不“死”,但是,美国将进入“长期性经济停滞”。他认为,美国金融危机渡过了急性期,却留下了需求不足和就业增长停滞的问题,美国经济已经步上了日本的后尘。

    果然,今年以来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数据印证了萨默斯的判断。更为引人注目的是,美债收益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地位的变化,也透露出美国经济在世界上的真实分量。

    过去,当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时,美国国债走势可以带动其他发达国家国债走势。进入今年后,市场发现,尽管美国经济数据比较好看,美国国债收益率不但未能引导发达国家国债走势,反而是在跟随德国国债收益率走势运动。

    这一现象表明,美国如今不但无法提振别国经济,反而容易受到外部经济状况的影响。更进一步说,近20年来,美国和欧洲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例日渐缩小,发展中国家经济规模在世界经济总额中所占比例几乎翻番。美国经济如今根本做不到独善其身,在不考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因素的情况下,美国想单独继续担任世界经济的领导者已经不切实际。当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际,美国经济不得不同时受到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走势的双重冲击。

    当一个经济体陷入“长期性经济停滞”后,该国精明的投资者将向吸引力更大的国家转移投资,过去20年中,遍布新兴市场的日本“渡边太太”们就是这样做的。因此,面对那些头顶“长期性经济停滞”乌云、伺机而逃的发达国家资金,中国如果能及时建造好一个宽大深广的优质国债市场,不但可以吸引发达国家的外流资金,还可以在为外国投资者提供金融资产的同时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最终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立于与大国身份相匹配的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