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实现2012年后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上涨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1日 09:26:44 来源:中证网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01-07-2014

美国国债二季度上涨,这是该国债市自2012年后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价格上涨。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乌克兰和伊拉克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主要央行执行超低利率,全球投资者大举进入美国国债市场。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于德国和日本等其他某些发达国家国债。

美国国债二季度上涨,这是该国债市自2012年后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价格上涨。

周一后市,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上涨3/32,投资者在月末和季度末买入国债来调整其投资组合。

据Tradeweb,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520%,低于3月底的2.726%和今年初的3%。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乌克兰和伊拉克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主要央行执行超低利率,全球投资者大举进入美国国债市场。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于德国和日本等其他某些发达国家国债。

巴克莱(Barclays PLC)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美国国债本季度的总回报率为1.26%。今年上半年,美国国债的回报率为2.62%,而2013年全年回报率为-2.75%。

国债总回报率包括价格升值和利息支付。

长期国债今年领涨,其中涨幅最大的为期限至少25年的国债,本季度回报率为4.6%,今年上半年为13%。上半年的回报率甚至高过美国股市和黄金回报率。

国债收益率回落让很多投资者、交易员和分析师感到意外,他们今年初预计国债收益率会延续去年涨势。

他们原以为美国经济会加快增长,这样国债收益率会随之上扬。

严冬使得美国经济一季度缩水2.9%,是五年来最糟糕的季度表现。外界愈发怀疑美国经济今年是否能实现3%的增速。

联合国联邦信贷联盟(United Nations Federal Credit Union)驻纽约首席投资长Christopher Sullivan说,很多交易员和基金持续押宝国债收益率上涨,最後都损失惨重。他表示,事实上这是错误押注,经济数据并不支持。

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已影响到更广泛的固定收益市场。在国债收益率较低的情况下,投资者为追逐回报买入风险较高的债券和股票,支撑了这两种资产的价格。

据巴克莱统计,截至上周五,美国投资级企业债本季度的回报率为2.5%,年初迄今回报率为5.6%。垃圾债本季度回报率2.4%,今年至今5.5%。市政债本季度回报率2.6%,今年至今近6%。

一些投资者提醒称,国债投资者下半年要谨慎行事,人们开始担心全球固定收益市场很多领域的估值问题。

这些投资者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速加快或通胀上行势头增大,则可能促使美联储对外释放提前加息信号,这是能推动国债收益率走高的情况之一。很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目前预计美联储可能在2015年年中加息。

R.W. Pressprich &Co。负责政府和机构交易的Larry Milstein称,上半年市场受经济增长缓慢和低通胀相关担忧推动,而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加快,而且市场可能愈发担心高通胀.

Milstein表示,他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12月底将涨至3%。很多债市空头都持相同看法。

一些人认为5月末跌至2.4%的收益率为今年的谷底。尽管二季度收益率下跌,但6月收益率上涨0.06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