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
信息来自:百度 · 作者: · 日期:22-10-2015

 

美国国债(U.S. Treasury Securities),是指美国财政部代表联邦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根据发行方式不同,美国国债可分为凭证式国债、实物券式国债(又称无记名式国债或国库券)和记账式国债3种。根据债券的偿还期限不同,美国国债大致可分为短期国库券(T-Bills)、中期国库票据(T-Notes)和长期国库债券(T-Bonds)3类。美国国债除了本土投资者外还面向全球各个国家,其往年的国债发行量平均一年是5、6千亿美元。

中文名    美国国债

外文名    U.S. Treasury Securities 

属性     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家公债

发行种类  3种

偿还期限  3种

目录

1 历史  
 
2 国债类别
 
▪ 公众和政府持有
▪ 外国持有

3 国债利率
 
4 发行方式
 
5 持有情况
 

1  历史

美国自立国以来已有国债。因为美国独立战争和通过联邦宣言,美国1791年1月1日募得国债75,463,476.52美元。其后45年,国债增长,但在安德鲁•杰克逊总统任内1835年1月8日曾短暂缩减至零,但其后很快又增长至数百万美元。

国债第一次急剧增长主因是美国南北战争。国债在1860年为6500万美元,但在1863年已超过10亿美元,战争后更增至27亿美元。在1900年前,国债金额缓慢波动,后来在1910年代和1920年代初稳步增长至220亿美元,主要是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支出。

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国债由1940年的510亿美元,一下子提升至战后的2600亿美元。其后,国债的增长与通货膨胀增长率相约,直到20世纪80年代时,国债又开始迅速增加。1980年至1990年,债务增加了两倍多。冷战结束后,债务曾短暂减少,但在2005年底,总债务已经达到7.9万亿美元,是1980年水平的8.7倍。

自2003年财政年度,计及预算和非预算支出,美国国债以每年500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债务随着赤字上升而增加,美国的年度预算赤字2007年约为1620亿美元,预料2008年将升至4100亿美元。国会财政预算办公室曾估计政府到2012年可录得盈余。然而,这一估计是根据现行法律推算,假定大规模减税措施于2010年届满,而后来减税案由于共和党国会席次的增加而延长减税故没有成功达成目标。

美国多个政府部门曾警告,相对历史水平债务水平将大幅度增加,这主要是由于对医疗、社会保障等项目的必要开支。若不改革福利制度,预料到2030年至2040年,政府税收可能不足以支付福利开支。2009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国会通过的一项提升美国国债上限的法案,将美国政府债务上限从2900亿美元提升到了12.4万亿美元。2011年8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国会通过的2011预算控制法案,避免了出现债务违约,8月5日由于美国政府的削减财政赤字计划未达到标准普尔期望的4万亿美元标准,标准普尔降低了美国政府的AAA主权信用评级至AA+级,并将评级前景定为负面,引发了全球金融业的剧烈波动。这也是94年以来美国政府主权信用评级首次被降低。

2  国债类别

公众和政府持有

美国国债可分成两个主要类别:

1. 公众(包括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债券

o 可销售债券

o 不可销售债券

2. 美国政府帐目持有的债券

外国持有

美国国债约有25%由外国政府持有,差不多两倍于1988年的比例(13%)。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显示,2006年末,在“公众持有”的国债中,44%由外国投资者持有,而当中的66%是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尤其是日本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

外国持有美国国债中,40%来自日本和中国,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

3  国债利率

发行国债的利率的多少受当时该国通货膨胀程度的影响以及政府对未来的预期。美联储购买国债等于向市场上释放了资金,市场上资金多了,获得的成本降低,市场利率自然下降,银行利率也会下调,一般来说,国债的利率是既定的,不会变的,但国债的价格会变,进而引起国债收益的变化。

黄金是货币,虽然持有人不能获得利息;国债是纸或者数字,发行人为了安抚持有人的焦虑,会支付所谓的“国债收益”。每一年国债全部收益占投资总金额的比率就是每年的“国债收益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该收益率数十年的走低。[1]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线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过去4年中,数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了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当刺激效应消退后,国债收益率回到前期的下跌通道当中。当收益率上行时,购买美国国债当然会获得较前期稍强的收益,那么在购买黄金进行保值和购买国债从而获取国债收益率之间,这就需要看两者的比值,如下图,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黄金的比值——周线)

上图把两者的比值与国际金价做了拟合,与上图对比可以看出,在量化宽松期间,国债收益率黄金比是走低的,意味着收益率的涨幅超过了金价,甚至在此期间金价还有所下降。但是出于对冲纸币贬值的考量,黄金还是会被市场买入并持有,虽然它的涨幅会落后于其他商品,例如铜、锌、锡等基本金属。

4  发行方式

美国国债的发行采用定期拍卖的方式。三个月和六个月的国库券每星期一拍卖,一年期的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拍卖,国库券都在星期四交割;二年在一月、二月、四月、五月、八月、十月和十一月拍卖,财政部在月中公布拍卖金额,一星期后定价,月底31日左右交割;五年和十年在每季度第二个月(二月、五月、八月和十月)拍卖;三十年每年在二月、八月拍卖一次。五年、十年和三十年国债一般由财政部在月初公布拍卖金额,一星期后定价,月中也就是15日交割。

5  持有情况

单位:10亿美元

参考资料

1   老白: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与黄金  .新财网.2013-7-8[引用日期2013-07-8]

2.  美国国债持有情况统计表  .美国财政部[引用日期2014-06-18]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