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距现金枯竭只有不到20天?
信息来自:http://www.jiemian.com · 作者: · 日期:22-10-2015

2015-10-16

美国政府将在11月3日左右触及18.1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比原先的预估提前两天。

CNBC援引美国财长(Jacob J. Lew)周四的讲话称,美国政府将在11月3日左右触及18.1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比原先的预估提前两天。

卢曾在10月1日就债务上限问题向国会致信:“我在最近的信中曾经预测,延缓联邦政府债务突破上限的非常规措施在2015年10月底‘用尽’之后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鉴于预测时间以及政府日常开支数量的挑战巨大,不排除针对债务上限所做预测会发生变化……基于新获知的信息,我们现在预测,延缓联邦政府债务突破上限的非常规措施预计将于11月5日左右‘用尽’。”

他当时在信中还称,届时,财政部现金余额将不足300亿美元,无法支撑政府履行基本义务。此外,鉴于11月初至11月中旬即将到期的一些付款,预计余下的现金将很快用尽。“过去十天,财政部收到了本季度企业及个人税收,并获知了包括军人退休信托基金在内的某些大型信托基金的业务信息。税收收入低于此前预期,而信托投资高于此前预期,这导致政府可用资源净减少”。

卢在信中警告说,到最后一刻才采取行动将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造成严重损害,还将增加纳税人的短期借贷成本,并对美国的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为消除这些不必要的、可以避免的威胁,我恭敬地督促国会,尽快采取措施,在非常规措施用尽之前提高债务上限。”

一直以来,美国国会都会为政府债务设置一定限制,现代版债务上限于1917年引入,适用于对公共投资者(即美国政府债券购买者)债务以及对联邦政府信托基金(如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信托基金)债务。

为了适应不断膨胀的预算,自1917年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将该上限提高了100多次。目前,美国债务上限已经达到18.113万亿美元。

共和党和民主党在预算分配上的争执和对抗,已经把债务上限这一经济问题变成了烫手的“政治山芋”。关心美国整体债务水平的共和党人一直努力限制国会提高债务上限以减少政府花费。民主党却一直反对称,更高债务上限对于美国持续偿还债务以维持其全球信誉必不可少。

界面新闻此前报道称,两党上限之争曾于2011年底导致政府濒临违约,同年标普因此降调美国债券评级。2013年又导致部分政府部门短暂关门,由此带来了约2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作为权宜措施,2014年2月,国会通过法律,提高债务上限并将截止期延迟到2015年3月15日。

今年3月12日,美国已再一次触及到了债务上限,美国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非常规措施”,包括停止投资联邦员工的养老基金、延迟州和地方政府的特别国库券的发行等。当时就有分析称,这些“非常规措施”只能维持到今年10月或11月的某个节点,之后,美国又将陷入债务上限的斗争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