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农业:少耕地 实现多产出
信息来自:经济曰报 · 作者:王传宝 · 日期:01-02-2013

农业的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和法制化,使得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1公顷,农业劳动力占全国劳动力比例仅为2%的英国,为全国提供了70%的粮食和食品消耗。目前,英国农作物生产量占欧盟的8%,名列第四位。

作为老牌工业化国家,当前,英国总的国土面积为24.4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8万公顷,永久性牧场1105万公顷,人均耕地面积为0.1公顷。同时,近年来英国农业劳动力刚刚超过100万人,占全国劳动力人口的比例仅为2%。然而,得益于推行的现代化建设,英国的农业劳动生产率要显著高于欧盟其他国家。

英国农业机械化起步较早。工业革命后,英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批农业从业人员迁移至城市,农业劳动人口的骤减且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促使人们重视农业机械化的应用。目前,英国每个农业劳动力的动力装备中仅拖拉机就超过70马力,种植蔬菜的农场和养猪养鸡的农场都实现了机械化,机械机具齐全。记者曾走访过伦敦郊外的一家农场,整个奶牛场里实现了机械化的全覆盖,从奶牛的喂养、挤奶、洗洁到牛奶的装运,基本靠机械手操作,省时、省力且高效。不仅如此,奶牛场的奶牛饲养实现了计算机单头统计挤奶量与按单独饲料配方供料。

集约化经营是英国现代农业的新特点。由于人多地少,英国早就认识到农业集约化经营的重要性,长期以来,英国在农村广泛推广农业机械和电力作业,重视生物技术,发展水利灌溉,并在肥料、良种和土壤改良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向土地要产量,向土地要效益成为了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种集约化经营的发展方式,使英国农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小麦、大麦、燕麦、马铃薯等农作物单产有大幅度的增长。近年来,英国谷物平均单产每公顷达到了6500公斤至7000公斤,马铃薯每公顷达40吨,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居领先水平。在畜牧业方面,一头奶牛每天平均产奶量可达40公升。

大型机械的广泛运用及集约化经营思路的转变,使英国农业最终走上了规模化的发展路线。其动机就是通过规模化发展实现土地、人力、财力资源的最佳配置。为此,英国政府出台法令,鼓励农场向大型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政府对愿意合并的小农场提供50%的所需费用,对愿意放弃经营农业的小农场主给予2000英镑以下的补贴,或允许其领取终生养老金。目前,在整个欧盟国家中,英国的农场平均规模最大、大农场比重最高。这是为什么英国的农业劳动生产率要显著高于欧盟其他国家的根本原因之一。

法制化是英国农业的又一主要特点。长期以来英国政府不断推出法律法规,以此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如在土地保护方面,英国政府先后推出了《绿化法》、《新城镇法》、《农业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有些法律法规目前仍然适用。又如在推进农业机械化方面,英国政府专门授权法官制订规则和发布禁令,从政策和法律两个方面支持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近些年来,英国政府在农业食品安全上也制订出许多法律法规。因对转基因技术的应用持质疑态度,英国政府一直禁止农场主种植转基因作物。不过去年11月,英国农业部宣布允许在境内进行转基因农作物试验,说明英国政府坚守多年的这一禁令开始出现松动。可见,英国的农业法律并非一成不变,相反其法律法规也会因时、因事而做出适当调整。当然,无论立法还是对现有法律的调整,其根本动机是一致的,那就是要保证英国农业健康、持续和有效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