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预测未来十年鱼类需求和价格持续上扬
信息来自:中国远洋渔业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25-12-2011

2011年12月4日  信息来源:中国远洋渔业信息网
 
  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报导称,经过2009年鱼价大幅下滑及需求、贸易量的萎缩后,水产品鱼价和需求于2012年和2011年初期再次扩展,部分原因是平均鱼价较高且需求强劲。此外,开发中国家的消费需求成长速度也较预期经济回稳的速度快。

  全球每人平均鱼类消费量在2008及2009年间稳定维持在每人每年17公斤(活体重量),2010年微幅增加,使鱼类消费量占全球人口摄取动物性蛋白质的15.7%、所有蛋白质的6.1%。

  关于鱼价,生产国市场及出口市场的鱼价均攀升,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鱼价指数显示,目前平均鱼价高于以往,特别是养殖鱼类。2011年初期养殖产品的价格较2008年9月增加23%。

  2009年全球鱼产量达1.446亿吨,捕捞渔业产量略减,但养殖渔业产量增加。2010年捕捞渔业产量再一次下降,主因为南美洲鳀鱼产量下滑,而养殖渔业产量进一步增加,弥补捕捞渔业造成之缺口。

  预期2020年全球水产品产量达1.64亿吨,较2008-2010年水平增长15%,增产部分源自水产养殖,惟该产业的年成长率仅2.8%,较过去十年的5.6%减少一半。

  中期而言,捕捞渔业、养殖渔业和贸易鱼价将增加,因鱼粉价格攀升、其它饲料价格高涨,且养殖鱼类和野生鱼类的价格差距将拉大。

  水产品贸易量亦将持续扩展,2020年水产品出口量将占全球水产量的38%,届时人均水产品消费量将自2008-2010年的17.1公斤提升至17.9公斤。

 (摘译自OECD网站之OECD-FAO2011-2020农产品预期报导)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