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忽黑鲔资源告急的警讯
信息来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 · 作者:杜宇 · 日期:05-08-2014

2014-08-03

渔业署公布今年台湾太平洋黑鲔捕获数量增加,并从捕获黑鲔体重分析出今年有中型鱼群加入,推论出太平洋黑鲔资源有逐渐恢复的征兆,以一年资料做如此推论似乎过于武断。

而根据国际科学调查资料显示全球黑鲔数量锐减是事实,尽管主要捕捞国家如日本、韩国、台湾等均强调透过良好的管理,黑鲔资源可生生不息,事实不然,许多科学证据显示过度捕捞是导致鲔鱼族群崩溃的主因。

为求黑鲔资源永续,相关管理机构正积极研拟降低黑鲔可捕捞配额,并限制最小可捕捞体型,例如黑鲔鱼资源管理机构“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WCPFC)去年底做出决议,世界各国2014年针对未成熟黑鲔鱼的渔获量,应较2002-2004年的实际捕获量减少15%以上,但因涉及庞大的经济利益其他海域的黑鲔鱼资源管理机构如“国际大西洋鲔类保育委员会(ICCAT)”受会员国渔业利益团体的政治压力影响并未采取一致行动。而日本为全球最大黑鲔消费国家(占总消费量八成),深知这些限制将会影响到黑鲔鱼市场价格以及供养殖使用的天然幼鱼数量。

为防范未然,日本政府除了宣布将从2015年起把日本周边渔场黑鲔鱼幼鱼的捕捞量削减50%(约4000吨)外,日本丰田通商和近畿大学也将合作推动黑鲔鱼的商业化养殖(该大学水产研究所于2002年将黑鲔鱼从鱼卵培育到成鱼,创下全球首例黑鲔鱼 “完全养殖”),预计6年内投资15亿日圆(约4.5亿台币),预期到2019年可生产黑鲔鱼苗30万尾,届时鱼苗的生产能力将从现在的每年40万尾提高到70万尾。如果计画顺利,估计可以提供日本国内每年消费黑鲔数量(约4万吨)的2成,对稳定市场供需和售价有相当助益,令外界相当期待。 

而同为黑鲔主要捕捞国家之一的台湾(鲔鱼产值占整体远洋渔业产值的80%),渔民为捕捞黑鲔经常与菲律宾、日本等邻国发生纠纷甚至爆发喋血事件,政府却没有具体的因应对策,甚至还把黑鲔鱼捕捞数量视为政绩,令人摇头。

为黑鲔鱼产业发展的长远考量,台湾除了遵守国际责任制管理规范,有效禁止我国渔船从事非法捕捞的行为外,应该善用台湾优越的繁养殖技术与人才,大力推动黑鲔鱼完全养殖,不仅可以有助于黑鲔鱼资源养护提高合法配额数量,还可以透过养成黑鲔外销为台湾赚取庞大的外汇。

遗憾的是身负国内水产养殖科技研发重任的试验研究机构,这些年虽然也投入鲔鱼繁殖研发,但是力度明显不足,明显落于日本之后。主要问题出在过度重视专利申请与技转金的取得(长官们可雨露均沾),大部分人力与经费优先投注在技术层次低低,且短期内可取得技转成果的项目,以模仿取代原创,让台湾水产科研水准逐渐从全球前段班往后倒退,应痛定思痛全面整顿,让研究回归正轨,才能为濒危的黑鲔、鳗鱼等资源复育做出具体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