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高 全球第四
信息来自: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日期:22-08-2014

 2014-02-25

尼尔森公司日前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再创新高,达到111点,较第一季度上升3点,较去年同比上升5点。

在尼尔森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所覆盖的60个国家及地区中,位列第4,仅次于印度尼西亚(124)、印度(115)和菲律宾(114)。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经历了上季度2点的跃升后,第四季度下降4点至94点。

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表示,2013年年底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上升再次为2014年的积极走势奠定了基础。展望2014年,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平稳增长,而关键的挑战是如何将强劲的消费信心转化为实际购买力,以及如何基于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入理解来挖掘其潜在的消费需求,从而进一步拉升消费对我国整体GDP的贡献率。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去年第四季度得以再创新高,有赖于二线城市(112点)和三线城市(111点)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显著增长,较2013年第一季度分别上升8个点和4个点。相比之下,一线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较2013年年初上升了5个点,从109点上升至114点。二线城市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就业预期的乐观程度呈明显上升态势,由一季度的62%上升至四季度的68%;个人经济状况的乐观程度也由67%上升至73%;消费意愿则较2013年年初上升16个百分点,至59%。

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尼尔森定义)共包括来自252个城市的1.13亿户家庭,其家庭收入总共约为5万亿元。2013年,这两类城市贡献了全国将近一半的快速消费品销售总量,较2012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同时,尼尔森的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近58%的新开门店分布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而超过一半的二线(62%)和三线(56%)城市的消费者称,他们在过去3个月有网购行为。

根据在消费领域较为重要的几个指标——GDP增长率、人口规模、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现代通路城市发展指数,尼尔森在二、三线城市中遴选出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并极具发展潜力的未来“新兴一线城市”范本。这包括人口密集且近几年发展迅速的直辖市重庆,西部省会城市西安,以及坐落在长三角城市集群的东部城市苏州。尽管属于三线城市,苏州拥有发达的现代通路,且其高达41096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接近上海水平。

尼尔森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达到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点,为47%;就业预期跃升至75%,乃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

“除了快于中国GDP增长的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8.1%),维持在较低水平的CPI和在第四季度相对集中的中国节日及网购狂欢都有效提高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董沛德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