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 降价无感 
信息来自:http://news.tvbs.com.tw · 作者: · 日期:20-12-2014

2014-12-08

油价创新低,民众加油,确实能省荷包,但先前跟着油价一块涨的物价,却没一起“回头”,央行总裁彭淮南,今天(8日)赴立院备询时表示,国际油价大跌,相关业者确实应该跟着降价,尤其交通运输业,但也要评估先前高油价时是否有亏损,至于外食降价比较难,因为涨价的因素多,很难算出一碗牛肉面,有多少成本和油有关。 


加油站人员vs.民众:“加什么油,95加满。” 

油价2字头,跌破30大关,加油降价的有感,但物价却没跟上脚步,一起回头,航空交通运输,最先被点名,2008年,国籍航空因为油价大涨,飞机票价跟着涨,至少2到3成,但这回也没一起降。 

央行总裁彭淮南:“运输业对不对,航空业它油用得多的时候,是不是他应该反映成本,应该给业者一段时间。”立委卢秀燕:“你认为多久时间应该是合理?”彭淮南:“就是说他把库存用完啦,买进新的油,价钱比较低的时候…。”卢秀燕:“航空业交通业,那应该要下降?”彭淮南:“对,应该要下降。”卢秀燕:“那现在有降?”彭淮南:“就是看看以前油价高的时候,他有没有亏损,也要看看以前…。” 

央行总裁彭淮南表示,航空等交通业,用油比率比较多,确实该跟着下降,但也要评估亏损因素,酥脆炸鸡排、煎包、卤肉饭、摊商小吃,也都用到油,飞涨的物价,也回不去。 

立委卢秀燕vs.央行总裁彭淮南:“外食费是最难降的,因为他一碗面我90块调升到100,很难说一碗面里面,某种成分的价格跌下来的话,我就要跌下来,牛肉面它这种东西,很难调降下来。” 

彭淮南表示,油价反映在物价,会有时间上的差距,加上影响物价的因素多,油不一定占最大,认为业者应该要适时反映,但也需要时间,民众想要有感降价,短时间内恐怕还很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