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了快递费和机票咋没降
信息来自:齐鲁晚报 · 作者:刘相华 · 日期:20-12-2014

2014-12-13

油价“跌跌不休”,切切实实影响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私家车加油省钱了;机票的燃油附加税下调了,坐飞机便宜了……不过,也有一些与油价挂钩的产品和服务价格仍然没有随之下跌,令人感到不解,快递公司的寄件费咋还按兵不动?飞机票怎么还不优惠?

快递业人工成本涨幅大

12月11日下午,小齐在济南邮寄了一份资料到淄博市,邮费是8元。“油价跌了这么多,以前就是这个价呀,为什么快递费用没有降呢?”

济南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油价跌了肯定是利好,但是燃油只占所有成本的10%,比例很小,人工成本是我们的大头。从去年到现在,人工成本上涨了近1000元,油价下跌的空间根本就抵消不了这块费用。”

“油价上调时,我们也没有上调快递收费,只是通过内部消化成本,由于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调价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上述负责人说,“因为即使总部宣布调价,加盟商首先考虑的是在当地市场份额的得与失,在没有足够控制力的情况下,不会随意调价。”

据悉,目前快递业大部分车辆都是柴油车,部分车辆使用93号汽油。对于很多区域加盟商来说,由于运输距离短,油价在总的运营成本中只占一成左右,而人力成本则占到五成左右。现在快递公司竞争激烈,人员流动大,要招到一个合适的操作工都很难,这也使得快递行业一线配送人员的工资自2007年起,每年涨幅都保持在15%-20%,个别企业甚至达到30%。

航空业“再降就亏大了”

众所周知,燃油成本在航空公司的总成本构成中占有较大比重。据2013年统计数据,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占总成本的40%左右。

“油价连跌对航空公司是最大的利好。”一位航空界业内人士说,“但是,现在正是一年当中航班最萧条的时候,我们机票价格已经是最低了,如果再降价,公司就亏大了。”

虽然说,油价下跌直接导致航空运输业成本下降,有利于提升业绩,但这并不直接等同于航空运输业市场份额的增加。在经济复苏、总体向好的形势下,国内运输市场蛋糕继续做大可以预期,但包括公路、铁路、水运在内的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减弱。

据悉,成品油“七连跌”时,自11月5日零时起购买的国内航线机票,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征收标准由原来的50元下调为4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征收标准调整幅度更大,由原来的110元降至70元。

记者了解到,眼下正是旅游淡季,机票价格跳水,加上油价连跌导致燃油附加费下调因素,乘机成本大大减少,很多航线的机票价格比火车票还便宜。记者在网上搜索对比发现,12月17日济南飞上海航班最低价格为220元(不含税费),加上燃油基建110元,共计339元,而动车二等座票价格为398.5元,乘飞机比坐动车还要便宜60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