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探底,何时轮到物价跌?
信息来自:http://finance.technews.tw · 作者:黄 嬿 · 日期:20-12-2014

2014-12-10

石油价格跌至五年新低,商品价格是否也应该修正?事实上,石油能源占了大多数食物与金属生产的半数成本,照理说,很多商品价格都应该跟着跌。法国兴业银行预估玉米价格会再跌3%,棉花跌6.5%,黄金会再跌5%。

彭博新闻报导表示,追踪 22 种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连续四年下滑,创逾五年半 (2009年4月以来) 新低,也是 1991 年成立以来最大幅衰退,而油价下跌会增加铜、糖、棉花,以及猪肉、大豆、玉米、稻米等利润。

根据美国能源局数据,美国稻米种植成本大约 45% 来自燃料、电力与化肥,玉米与小麦则有 54% 成本来自燃料。能源占矿业成本 30-40%,花旗银行预估石油下降 20%,加上美元升值,将减少燃煤业成本 13%,铁矿业成本 6%。

高盛银行下调铜矿价格,主要原因也是石油价格下降与美元升值。此外,报导指出,玉米是农产品中最直接受油价下滑影响的商品,低成本会让农民扩大种植面积,但同时减少使用生质燃料的意愿。

便宜的油除了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冲击许多商品,包括消费者物价,以及黄金与其他对抗通膨的资产工具。纽约黄金期货价格 11 月初跌到每盎司 1130.40 美元,创下 2010 年来新低,今年跌幅达 28%,是 2008 年来最大跌幅。

但也不是所有商品都跟油有关,譬如铝,虽然能源占总生产成本约 40%,但大部份的能源是煤或是水力发电,与石油毫无关系。

报导表示,石油价格下滑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很多商品市场,花旗银行分析师认为消费者可以期待很多东西变得便宜。

然而,面对油价跌、物价也要跌的声浪,台湾公平会表示物价跌要回归市场机制,油价下跌短期内只会影响油品相关产业,若要直接影响物价,只能在产能有过剩的情况发生。彭淮南则公开呼吁航空业应率先降价,其他产业尚需一段时间才能反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