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油灾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马家辉 · 日期:20-12-2014

2014-12-19

潮流兴占领,可以为了民主普选,是不是也可以为了其他?譬如说,民生与公道。若真行动,第一个目标应被设定为加油站。太可恶了吧?当油价日日高升的时候,香港油价总是升得更快更高,三不五时发出“本油站将于今夜凌晨起调整油价,柴油每公升涨价多少多少,无铅汽油每公升涨价若干若干”;除非你不开车,否则难逃被油价蹂躏的痛苦命运。

可是呢,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跟美国斗气,不愿减产,油价像玩滑梯般急降,由每桶逾百美元跌至六七十美元,跌幅惊人,甚至有可能跌至50元以下,几近于十三四年前的水平了。但请你想想,香港油价有跟随下调吗?有。但再请你想想,下调了多少?下调幅度有合乎油价跌幅比例吗?升得快时,加得快;跌得急时,减得慢。请问这是甚么世道人心?这不是“消费欺凌”,又是甚么?特区政府有管管吗?消费者委员会有管管吗?

香港多年以来“以价制量”,对石油公司提供百般照顾保护,且有超高的燃油税率,遂令本地油价在亚洲城市里排在前列。常说香港是“亚洲国际都会”,若以油价论英雄,香港确是如此,高价政策,远远把其他城市抛在后头。换在平日,习以为常,那都算了,但当油价以百分之十又百分之十的速度急跌,跌幅竟然没被合理反映于油价调整之上,实在欺人太甚,公然践踏所有专业或业余司机的尊严与面子。

经常下午三点多驶经社区附近的加油站,见德士大佬们赶于交更前排长龙入油,几十辆车像接龙般停在路边,我忍不住心想,真希望这是占领行动,把加油站占住不放,引起公众讨论,迫使政府关注,虽跟民主无关,却于民生和公道不无帮助。

对了,油价急跌,按道理航空公司和机场收取的燃油附加费/机票费亦该合理调整,怎么目前的所谓调整全不合理呢?

全没像样地反映油价跌幅呢?每遇类似情况,航空公司总喜用“由于国际油价波动甚剧,本公司将密切关注,适时调整燃油附加费”之类理由推搪拖延,不愿大刀阔斧地减收燃油附加费或机票费用,简直是把消费者看成厨房里的鱼肉,任由屠宰。

但,没办法,消费者也确是鱼肉,除了选择搭或不搭以外,别无他法,总不成买架飞机自己开,我们都不是二世祖。

油价升,于我们是油灾。油价跌,于我们又是另一种不公道的油灾。怎样都是灾,谁叫我们只是小市民?
 
 

作者:馬家輝‧香港評論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