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乏力 美国家庭收入中值下降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 作者: · 日期:05-11-2011

2011年11月01日
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持续两年,但很多美国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感受,跟身处7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期之中时没有多大分别。衰退之后的漫长历程中的一幅幅画面,展示的是一个国家在各年龄层次的人口、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均受沉重打击之后,正在努力进行重建的情景。

经济学家:美国民收入十年内难回衰退前水平
为度过断断续续的复苏期间捉襟见肘的日子,美国人纷纷投亲靠友、改变职业、节衣缩食。这一切故事的背后,是一组发人深省的经济数据。

一个基准数据是家庭收入中值,即所有家庭收入中最正中间的那个数字。分析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月度数据显示,2007年到2009年的衰退期间,美国家庭收入中值下降了3.2%至53,518美元;2009年6月至2011年6月期间,则进一步下降了6.7%至49,909美元。据数据分析公司Sentier Research的格林(Gordon Green,曾在人口普查局工作)等人完成的研究,美国普通家庭收入已经远远低于2000年1月份的水平(55,836美元,按2011年价格计算并经过通货膨胀调整)。

其他数据显示出来的景象同样悲观。大萧条以来没有哪次衰退比最近这次影响更深远、持续时间更长。美国的商品和服务总产出花了两年时间才回到衰退前的水平,比二战结束以来任何一次衰退后恢复所需时间都更久。而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上周四数据显示,人均产值仍比2007年底低3%。

美国经济自2009年年中衰退结束以来一直处于扩张之中,但新增就业速度却没有达到吸纳人口增长所需的至少每月15万个。失业率处于9.1%的高位,接近一半的失业人口已经有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工作。房地产行业是最脆弱的行业,至今仍未复苏。截至6月份,房价较2009年年中水平下跌了10.1%。每五位按揭贷款借款人当中,就有一位的贷款余额高于房产价值。

教育曾一度是获得就业和赚钱能力的可靠渠道,但它却无法保证收入在复苏期间不会下降。据Sentier Research估计,2009年6月到2011年6月期间,以高中毕业生为赚钱主力的家庭的收入中值下降了8.2%。以两年肄业文凭持有者为赚钱主力的家庭的收入下降得更快,降幅达到11.2%。即使是以学士学位持有者为赚钱主力的家庭,收入也下降了5.9%。

如果收入不上不下或者是跟不上,复苏就很难站稳脚跟。收入减少、养老金账户缩水或者是房产价值还没贷款多,消费者可能就会减少支出。如果担心找不到工作或丢掉工作,担心还不起债,随之而来的就是谨慎开支。《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部(NBC News)在10月份进行的联合调查中,只有21%的受访者称他们预计接下来12个月经济会改善。在《华尔街日报》对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中,受访者说收入中值要花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

在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如果说还有增长的话),美国家庭正在逐渐地削减债务负担。据奥本海默基金公司(Oppenheimer Funds)资深投资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韦伯曼(Jerry Webman)说,美国人减少债务的过程大约进行了一半。他说,从消费信贷水平等数据来看,我们似乎已经快要触底。只要这个过程还没有走完,即使不再遭受新的不利冲击,美国经济也会承受相当的压力,令美国人在坎坷的复苏之路上辛苦前行。

BRENDA CRONI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