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差距不断扩大 美国中产阶级或正在消亡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15-12-2011

2011年12月08日      来源:国际在线 (驻美国记者沈汀)

美国总统奥巴马6号称,美国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平等加大,中产阶级处境艰难,他敦促国会采取行动,批准有利于提高中产阶级生活质量的政策,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美国的中产阶级目前生活状况如何?近来有声音称美国的中产阶级正在消亡中,这样的说法是否有道理?下面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美国记者沈汀:

    主持人:首先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在美国是怎样界定中产阶级人群的?

    记者:通常来讲,中产阶级的划分标准有两个,一是职业,一是人均或家庭收入。也就是说,在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文化地位上都处于现阶段社会中间水平的一群人。不过这一定义其实也是比较模糊和含混的,因此更多的人,包括经济学家在内,倾向于以收入来作为中产阶级划分的唯一标准或主要标准。

    在美国,一般认为凡是年均收入在3万美元至20万美元之间的人群都属于中产阶级,以此标准来衡量,美国80%的人都应该属于中产阶级。不过这一比例也是根据收入界定标准不同而发生变化的。

    橄榄型社会结构是美国的特色,因此美国也被称之为中产阶级社会。在美国文化中,中产阶级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水平,也是所谓“美国梦”的延伸。中产阶级生活方式说到底就是我们所说的小康,有房、有车、吃好穿好、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看病不愁、生活无忧无虑。

    主持人:能不能再具体说一说美国普通中产家庭的生活状况?他们的收入怎样?主要开销都有哪些?

    记者:按照2008年美国人口普查局和劳工部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当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平均年收入为50303美元,而美国家庭的平均人数是2.6人,以此来推算,双亲四口之家的家庭收入要76900美元才能达到中产。

    在开销方面,住房当然是排在第一位的。在过去十年中,美国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加重了美国中产阶级在住宅上的负担,而房地产泡沫又使一部分中产阶级失去了拥有住宅的能力。在美国的双亲家庭,他们拥有住宅的价值平均为231000美元,每年要支付的房屋贷款以及用在住宅上的支出为17600美元。从1990年到现在,美国家庭用于住宅上的支出增长率超过收入增长率的两倍。

    另一个很大的开支就是医疗方面,由美国副总统拜登挂帅的一个美国中产阶级状况调查小组在其报告中说,医疗健保的支出成为美国中产阶级面临的新的经济负担。在典型的双亲四口之家的中产阶级家庭,每年需要支付的医疗健保费用要在5100美元。从1990年以后,美国家庭在医疗健保上支出的增长幅度,大大超过了家庭其他支出的上涨幅度,而且目前家庭在医疗健保上的支出仍然没有降低的迹象。

    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其他主要开支还包括汽车、子女的大学教育、休假、退休储蓄以及日常开销等。

    主持人: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曾指出,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比例已经从1970年的65%下降到44%,过去40年来财富地图发生了明显变化,富人和穷人都在增加,中产阶级则在萎缩,因此有学者声称,美国的中产阶级正在消亡。在你看来,造成中产阶级萎缩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应该说美国中产阶级是随着美国工业化的完成以及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变而形成的,那时美国社会结构的演变主要体现在蓝领工人数量锐减,而白领阶层不断扩大,从而出现了所谓的中产阶级。然而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中产阶级开始面临两方面的严峻挑战。

    一是收入增长放缓,到90年代后期出现停滞,甚至实际收入水平还有所下降。就拿前面说过的中产家庭主要开销中的医疗、子女大学教育和住房开支来说,从1990年至2008年,美国双亲四口之家平均年收入增加了20%,与此相对应的是,医疗保险和医疗费用增长了155%,四年制公立大学的学费增长了60%,住房价格上涨了56%。这些数据都是通货膨胀调整后的比例情况,如果看实际价格的上涨,更是令人吃惊。1990年双亲家庭在医疗保险和医疗费用上实际支出为1200美元,2008年则为5100美元。1990年在四年制公立大学学费上的支出为5200美元,2008年为13400美元。1990年美国住房的平均价格是79100美元,2008年则为197600美元。

    另外一个挑战是中产阶级内部出现了明显分化。根据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自1979年以来,美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的程度加剧,1%的人口占有80%的新增收入。从整体上看,美国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最近发生的经济危机也给中产阶级带来更加沉重的打击,累计失业人数超过800万人,多达200万美国家庭由于无力支付房贷而失去住房,因此也难怪有学者声称美国中产阶级正在消亡。 (责任编辑:邵希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