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和美国梦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樊宇 · 日期:07-02-2013

只要努力不懈,就能获得成功机会的美国梦的核心价值如今正面临危机。昔日白手起家,从草根跻身上流社会的励志故事越来越像好莱坞的电影剧本。这是近日美国皮尤慈善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所呈现的内容。

报告显示,84%的美国人收入超过父辈,但社会阶层间却有着难以跨越的鸿沟。出生富贵的人成为“最顶层”一族的可能性越大,而出生贫苦的人向上流靠拢的机会越小,贫富阶层正逐渐固化。

这份报告选取了美国2200个家庭为样本,通过分析从1968年到2009年这些家庭收入和财富数据从而得出结论。报告通过美国人的家庭财富来衡量阶层流动性,并进一步研究一个人所处经济阶层与其父辈所处阶层之间联系的紧密程度。

除了收入比较的绝对流动性,这份报告也探讨了相对流动性。绝对流动性衡量的是一个人与他父辈相比,同年龄时期所得收入的多与少,而相对流动性衡量的是一个人与他的父辈处于相同年龄段时,所处的社会经济和财富梯队的高与低。

如果把美国的经济阶层分为5个等级,43%的出身美国最底层的人依旧像他们的父辈一样在底层挣扎,这群人中的70%目前仍未达到中产水平;而40%的出身最高阶层的人依旧像他们的父辈一样享受着精英般的生活,他们中的63%生活水平处于中产阶层以上。研究发现,只有区区4%的出身底层的人成功跻身最高阶层,而只有8%出身最高阶层的人最终滑落到社会底层。

从绝对流动性上来说,美国各个收入阶层都赶超父辈,这是美国梦的一种进步;但从相对流动性上来看,底层出身的人向上攀爬的难度增加,这体现出美国梦残酷的一面。在财富的阶梯上,大多数人都在往上爬,但下游人群很难赶超上游人群,最高层和最底层都相对固定,在两代人之间体现出一种粘着性。

为何美国阶层拥有更明显的绝对流动性,而缺乏相对流动性?因为美国经济阶梯之间的距离变宽了,增加了跨越的难度。换句话说,就是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和财富分化更加明显,增加了改变命运的难度。造成这一结果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发展的果实更多地被富人所占有。报告显示,最低阶层两代人之间的收入差距为74%,而最高阶层两代人之间的收入差距达到了126%。

如果说收入差距拉大导致的贫富分化像是一种显性疾病的话,经济阶层流动性缺乏更像是一种隐性疾病。收入差距大,但阶层流动性高,这未必是件坏事;但如果贫富分化严重,而且低收入阶层难以进入高收入阶层,这样社会发展的潜能将难以激发。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阿兰?克鲁格也对此进行过研究。在华盛顿智库的一次研讨会上,他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三十年,美国是在聚合的增长,而过去30年以来,美国则是在分裂地增长,财富以惊人的速度向占人口1%的富豪阶层转移。

他认为,和贫富差距一样令人忧心的是社会流动性的迟滞。一个人父辈的收入可以作为他日后收入的预测器,“富二代”在美国变得越来越常见。

美国梦的理想是复杂的。种族、教育和家庭背景都将影响一个人圆梦的能力。劳动者受教育程度高低,所掌握技术能否跟上时代潮流固然非常重要,但政府税收等调节政策的失效也是一大原因,但目前美国的税收怎么改,何时改,依然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总统奥巴马刚抛出针对中产阶层的减税延期政策,就立马遭到共和党人的一片声讨,要求把针对高收入人群的减税政策一并延长。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艾伦?梅尔策在《华尔街日报》上直言,美国的经济问题不是货币政策造成的,也难以用货币政策治愈。美国的财政政策应该做出大刀阔斧的改革,经济才会有蓬勃向上的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