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年薪全民公投
信息来自:国际金融报 · 作者:付碧莲 · 日期:07-03-2013

2013-3-5

全民公投你该赚多少钱?这并非是玩笑,瑞士就是这么干的。

  当地时间3月3日,瑞士公民组织“反贪婪”就组织了一次“限制企业高管薪酬”的全民公投。公投结果也不出意料。在日内瓦,67.7%的瑞士人支持提案。

  次贷危机之后,银行高管的贪婪之相为千夫所指,此后各行各业高管都有点“无疾而终”的味道。

  分配不公引发不满

  瑞士的公投,证明了高管此次的孤立无援。除了日内瓦,沃州和弗里堡州的公投结果对高管也不理想;苏黎世的公投晚些时候结束,预测结果显示,提案获得71%的选民支持。

  如果公民组织“反贪婪”的提案通过公投,政府需要提交法律草案,供议会审议并投票,这也就意味着在瑞士限制企业高管高薪有可能成为一项国家法律,而所有的瑞士企业则将被迫接受。

  瑞士高管到底一年赚多少钱?2011年,该国企业高管平均年薪为800万欧元,远超德、法、英等国高管的平均年薪。瑞士莲巧克力公司老板年薪为1000万瑞郎,罗氏公司老板的年薪为1200万瑞郎,雀巢公司老板年薪也有1120万瑞郎,他们的年薪大约是一个普通瑞士人年收入的270倍。

  “正是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低经济增长率、高失业率的大环境,极大地引发了民众对企业高管高额薪酬的强烈反感,鲜明的反差令民众更强烈的意识到社会的不公。因此,西方国家政府一方面需要积极推进经济的复苏,使普通民众能够安居乐业。另一方面,政府的确需要对现行企业高管薪酬制度进行一些限制与改革。”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市场化企业的薪酬制度应该是由市场来决定,但是市场这只手往往会失灵,金融危机的爆发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政府的合理介入是必须的。”

  限薪令赶走公司?

  公投是否有效?尽管此次公投获得了瑞士近七成民众的支持,但是也引发了强烈的争议。据悉,瑞士中左党派社会民主党正在推动另一场全民公决,打算制定更严格规定,限定高管最高年薪为收入最低工人年薪12倍。不过,瑞士联邦议会发起了一个反提案,有部分人认为,限制高管薪酬会把一些能够带来税收的公司都赶走,降低瑞士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利于国内经济发展。

  因此,对于此次进行全民公投的提案的结局各方也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据瑞士媒体报道,这次全民公投的结果达到该国全民公投史上最高纪录,为政府出台相应法律奠定了基础。同时,部分境外媒体则认为,这一提案面临着瑞士政府及议会的强大阻力,很难最终成为一项法律而实施。

  其实,同“瑞士限制企业高管薪酬”提案一样面临着不确定命运的,还有“欧盟对银行业从业人员奖金的限制令”。3月1日,欧洲议会发布公告称,欧洲议会同欧盟成员国代表已就限制银行业从业人员奖金达成初步一致。根据新规,从2014年1月开始,银行从业者奖金与工资的比例上限为1∶1,但在股东压倒性多数的支持下,奖金与工资之比最高可提高至2∶1。

  “且不论这些限薪提案实施的可能性,以及可能引发的强烈反弹。即使这些提案真正得以付诸实施,效果很可能不能达到政策制定者最初的预期。”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这种针对银行及企业高管薪酬的限制令如果旨在一国或一地区范围内实施,那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为在当前大型企业普遍全球化的环境下,这些企业大可以针对各国薪酬制度的差异,而采取各种规避措施,也就是所谓的"制度套利"。因此,对于高管薪酬制度改革以及金融监管改革,需要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协商一致。虽然,难度很高,但是还是可以朝着这个方向而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